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7 04:28:54
日報

灼菜 焯菜

分享:
灼菜 焯菜 灼菜 焯菜

最近教學生們灼菜,可能你會說:「灼菜都要教?」其實那是做百花釀豆腐的伴碟配菜,總不能單以灼菜為題上一整課吧。不過話說回來,灼菜也並非人人皆懂,有些人連「灼」字也不懂呢!在香港我們多用「灼」,但在中國大陸卻多用「焯」,而且多寫成「焯水」,例如「把青菜焯水」,我們香港則會寫成「把青菜灼熟」。

若你查看字典,會發現「焯」才有用水燙的意思,但「灼」已經深入民心,約定俗成了。除了灼和焯,另一個寫法是汆水,正確來說應是汆燙,汆也碰巧被誤寫成另一個字,那就是「川」了。因此若看到餐牌上寫着「川燙」,可別誤會是麻辣火鍋呢!

Ad Block

我在很久之前的文章談過灼菜/焯菜的要點,那就是:火要猛、水要大滾、水量要足、須下鹽、別蓋上、要快速。火猛、水大滾便能在下菜後短時間內水温回升;水量要足才能確保每棵菜都能燙上了,避免將菜調來調去的時間浪費;鹽分是為了中和蔬菜細胞壁在遇熱時釋出的酸性,也能補給蔬菜流失的礦物質,使蔬菜保持翠綠。鹽的分量不用多,少許便可,以免產生滲透壓,弄巧反拙。灼菜時不蓋上蓋子,是避免温度過高,否則蔬菜會因過度受熱而過熟、發黃、軟爛。要快速,須知道蔬菜在被燙過然後拿出來時,其時內部仍然滾燙,烹煮的過程並未停止,若你把菜煮到過時,把蔬菜拿出後沒多久菜就會發黃繼而萎縮,正菜變老菜了。如若準備把青菜當伴碟裝飾(garnish)用,可考慮把菜灼過後泡冰水、瀝乾備用。灼菜時水裡加油可使菜油潤好看,但若想方便清洗鍋子,可選擇灼菜後才在菜上滴點油。

Ad Block

倘若你過早灼菜,到吃飯時菜涼了,你再把菜拿去再灼過,那原來綠油油的菜又會變得皺皺黃黃了。因此,「覆灼」前請三思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