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9-20 06:00:00

科技巨擘收購媒體

分享:

有95年歷史的老牌雜誌《時代雜誌》易主,買家是Salesforce.com共同創辦人Marc Benioff,他和妻子用私人名義以1.9億美元把雜誌買下。

 
近年這些科技巨擘似乎對媒體都很有興趣。最為人所知的是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於2013年買入《華盛頓郵報》,其他的還有生物科技富豪黃馨祥買入《洛杉磯時報》,喬布斯遺孀Laurene Powell Jobs收購《The Atlantic》,亞洲也有馬雲的阿里巴巴入主《南華早報》。 


這些科技富豪為何對老牌媒體產生興趣呢?撇除政治意圖,我相信最重要的是這些媒體品牌的價值,他們歷史悠久、知名度高、公信力強,只是因為媒介環境變異,原來的商業模式不足以產生利潤,所以才要苦苦經營。這些媒體品牌落入科技公司手上,以新思維營運,通過科技轉型,也許能令他們起死回生。


貝索斯入主《華盛頓郵報》,動了不少「大手術」。他不但沒有像一般媒介公司那樣裁減成本,還增聘編採人員,增加報章的權威性,還銳意擴大規模,從地區性報章擴展成全國性媒體。他們也為這老牌報章數碼轉型,加快網頁下載速度,改善閱讀體驗,並且充分應用Facebook, Google和蘋果等新聞平台,和讀者接觸和互動,結果已經連續兩年有盈利。 


即使轉型不成功,媒體公司相對於本業是極細小的業務,影響輕微。而且媒體還能產生大量數據,科技公司相信數據落在他們手上可以產生更大價值。《南華早報》網站由收費變免費,相信就是因為數據的價值比訂閱收益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