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0 08:00:00

職場大忌:自我封城

分享:
職場大忌:自我封城

職場大忌:自我封城

感恩香港沒封城,只憾國內個別城市難逃這個命運……職場中,我曾封城?還是:從不認知!這是集體現象?怎擺脫?

【家醜不出外傳】

中國人好特別,特別注重面子(face saving)!「俾面」、「無面」、「丟臉」……都是我們瑯瑯上口的詞彙。既然有這些特質,當然不希望「失禮」!這使得每當「失禮」時,就儘量覆蓋著,這是內發性的(implicit);更甚的,我們還懂得裝蒜(死撐),千方百計,但願做到:「寧比人知莫比人見」!事到如今,情況經已由內發性蔓延到外發性(explicit)。以筆者的經驗,這時,情況由「自欺欺人」經已演變為「騙人終騙己」;意思即是:自己都迷失了!

陳奕迅有一首普通話的作品:《看穿》,就是講述:人習慣自欺欺人的同時,也想盡辦法去「看穿」別人,這種吊詭的心態。

【男女大不同】

除了是中國人通常的特質,原來當中「男性」的情況更加明顯!「男兒有淚不輕彈」、「士可殺不可辱」……流淚就是弱者,丟臉就是侮辱,不想被辱的代價可以是生命!由此看來,中國男「士」的確背負著很沉重的包袱。

【團體效應】

這現象不單止存在於中國人,很多亞裔的文化都相近。大家可曾聽過:日本的自殺率其實不低;當中男性是俵俵者。男性內心守護的,不單止外表的「面子」,其實更加想持守的,是內在/傳承著的一份「尊嚴」。

Ad Block

 

在幾個特別的群組,筆者見證著男士的「哀歌」:有懷才不遇、有未休先退(註1)、有婚姻失敗、也有身體不適(例如:殘疾)……他們既面對期望落差,又存在有心無力,最重要是:不想被看低一線(歧視)。

【高處不勝寒】

不要以為學識高的朋友就能看破紅塵,不受傷害!相反,「高處不勝寒」的效應,令不少急流勇退的管理層、準退休、剛退休……的朋友更受影響。由於嬰兒潮(註2)的朋友剛符合上述適齡範圍,又正遇到疫情的蹂躪,這群組就是筆者最關心的。

Ad Block

他們承載著上述4段的重擔,現在,社區又百業待興,沒額外的資源去關顧他們;很多時,他們「有怨無路訴」、「有苦自己知」……結果,唯有固步自封,隱蔽起來,「封城」了!

【職場通關】

邏輯問題又來啦……今期不是討論「職場大忌」嗎?何解又談到已退休群組呢?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坊間興起了很多「人生下半場」、「金齡」、「樂齡」的話題?其實,有預備/有系統地去迎接人生這階段,不單止不需「封城」;相反,做好「生涯規劃」/「職涯規劃」,這群組自然會「通關」;沉澱好一生所學的智慧,靈活善用「經驗」,好好活出姿彩,體現上述的「金」和「樂」,全方位「通關」!

Ad Block

剛才提及到:「百業待興」;當下的香港,其實好需要這批閱歷豐富的團隊,靈活地穿梭於社區,群策群力去重建香港新生活。

請問您身邊有上述群組的朋友嗎?您能替我轉送這篇文章嗎?當他們由「封關」演變為「通關」,這不是一種另類的「復活」嗎?雖然剛剛完了,也讓周朗補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註1:未休先退,意思是非預期的退休、提早「食肥雞餐」或失業的泛稱

註2:嬰兒潮,指戰後大量嬰兒出世,筆者所指的,是1946至1964年出世,現在大約58至76歲的群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