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1 09:17:45

職場社交必殺技:方與圓

分享:
職場社交必殺技:方與圓

職場社交必殺技:方與圓

社交佔了您每天多少時間?跟具體工作相比,哪方面佔較多時間?職場中的您,回應上述提問的,可能都跟工作相關……今期打算跟大家探討有否「社交必殺技」?

【一般社交vs職場社交】

「一般社交」與「職場社交」的分別,就好像跟「朋友」和「親戚」的分別。朋友可以按自己喜愛,選擇對象和決定相處多寡;親戚則是按家族關係,就算不喜愛,也要按節慶/禮儀需要,盡力出席。由此可見,職場社交跟「親戚」類近,較少自主性,也要注重禮節。一般社交可能較傾向「尋開心」,而職場社交則可能傾向「應付需要」。

【社交與溝通】

在筆者的認知中,社交、溝通、銷售、談判……都是很類近,差別只在:目的、演繹和持份者參與的比例。

「社交」是眾人都參與,在融洽的氣氛下,彼此關心著。

「溝通」是兩人或以上,有既定的資料交待,有效地交流著。

「銷售」發生在買賣雙方都存在的情況下,賣方刻意把產品的優點介紹著,在鼓動性的氣氛下,令買方作出決定,賣方因而獲益。

「談判」通常在兩方不同立場,透過邏輯和理據,務求說服對方,期望對方最終接納自己的立場。

Ad Block

大家可曾留意:四項都是「溝通場境」,都涉及兩個或以上的持份者,差別雖少,但效果分岐卻很大!

【社交中的圓滑】

如上文,社交應該發生在「融洽的氣氛」中,所以,參與者都不知不覺帶著某些「期望」。例如:在家庭聚會的飯局中,參與者都期望有喜悅的分享;並不預期有指責或訓斥。又例如:在職場午飯時段,酒樓用膳期間,同事預期談笑風生,輕鬆享用桌上美食;絕不預期談公事、動腦筋。

所以,充份了解不同的「溝通場境」,掌握參與者的「期望」,就必定事半功倍。

Ad Block

倘若上面按「感性」需要演繹到,這就叫做「圓滑」了!

【社交中的原則】

「社交」應該著重感性,不能太偏重理性。「溝通」則要注重內容,不能太過虛無飄緲,重點總要完整交待。

「銷售」一定不可謙遜,所有賣點都要著意地交待,平平無奇地輕輕帶過,反而令準買家「搔不著癢處」。

「談判」更特別,若有一方失守,這方就自動跌進「買方」,對方就變成「賣方」,是次就由「談判」淪成「銷售」了!

倘若上面按「理性」(功能) 需要演繹到,這就叫做「原則」了!

Ad Block

【方與圓的平衡】

曾聽過前輩分享:倘要把一個圓型和一個正方型重叠地畫在一起,您會怎樣處理呀?

答案有兩個可能:外方內圓、或外圓內方。

前者的方在外,在初接觸時較容易剌激到參與者,未夠圓滑。當問題談到關鍵處時,內裡的圓也總叫人迷失,找不到依靠,缺乏了參考的準則。

所以,外圓內方才是「必殺技」,先用感性圓滑作開始,再配以理性的原則去深化……情理兼備,夠完美了嗎?

原來,天外有天,最終極的「百合匙」是「三文治策略」。麵飽是情,厚且甜的;火腿是理,薄而無味,卻營養豐富。剛才提及的「外圓內方」只做了兩層,倘若在不同的「溝通場境」中,加上第三層的「圓」作終結,這個「情-理-情」的三文治,就能把人與人交往的「情理兼備」淋漓盡致地釋放出來了!

看完今期,有些反思?有點得著嗎?能替我把今期分享予親友嗎?過幾天,筆者看到點擊率倍數向上翻時,就知道您曾分享予多少人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