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14 09:15:26

職場竟然戀上他/她

分享:
職場竟然戀上他/她

職場竟然戀上他/她

情人節正日,本題目的對象就是人海茫茫,等待多年的您,何解您跟他/她竟在同一公司?是天意弄人?還是……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作為忠誠的上班一族,入職前就是埋首於學業,為人生的入場券奮鬥,最終學有所成,大學畢業,按劇情成功考入大公司;下一步可以做的,就是敬業樂業,公司的事即是我的事,我的事卻不可阻礙公司的事……

人生的二份之一就是上班 (12小時),餘下來的三份之二就是睡覺 (8小時) ,我能自主的,卻只有4小時。農歷年期間,眾親友都問我:年紀都唔細,幾時會拍拖?我心想:「我邊有『時間』呀?你腦霧(咩) ?」

可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知怎的,每次他/她有困難時,我總在他/她身旁,無論該困難有幾複雜,我總是手到拿來!不需要太多次,我發現我們之間出現了一些東西,這東西好奇妙,不在現場時會思念,在現場時卻想離開……這東西是甚麼?

它叫做「愛情」!

【喺到食唔好喺到X】

天意弄人!何解我四處都遇不到他/她,偏偏要在我職場中才出現?這樣令我份外忐忑!

俗語有云:「喺到食唔好喺到X」。

筆者當然明白這句說話背後的智慧!事業是正規 (formal) 的事,得來不易!感情是虛浮的 (unrealistic)!倘若跟公司的同事談戀愛,事成當然是幸福!假若事敗,原本無辜的事業就馬上被牽連!就算我很成熟,公私能分明;這樣也不等如他/她成熟;就算我倆都成熟,也不等如其他持份者都世顧,有足夠成熟度去平息我感情失敗的歷史,讓我和他/她的工作可重回正軌,就當作甚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Ad Block

有見及此,本段的標題句才會出現;當中涉及的智慧,周朗認為是歷久常新的!

【因便成利】

只可惜,上述智慧的制定時代是上世紀,當時又豈能想象到:今天職場中的我們會忙到如此境況!我們除了公司,根本再沒空間去參與其他場合(活動) ,所以因便成利地遇到他/她,也無可厚非!

【4種朋友】

筆者今期想借用Palmquist 教授的4種朋友理論,來助您檢查一下:您跟他/她之間的,究竟是愛情?還是別有洞天,只是誤會一場……

「玩樂之伴」( Playmate) ,大家相聚,就是有著共通的玩樂話題,例如:遊戲、消遣……。縱使每次相聚都有快樂回憶,其實大家都只是「貪方便」,借對方一用 (例:打麻雀,打籃球),找個伴滿足一下自己而矣!

Ad Block

「工作之伴」(Workmate) 其實是工作團隊中的伙伴,例如:工作小組、協作任務的隊友……。縱使每次合作都天衣無縫,簡直就像左手遇到右手般似的「夢幻組合」;積極來說,大家都只是「唇齒相依」的利益關係;消極來說,其實這雖未去到「各懷鬼胎」,但極其量也只是「各得其所」。

「傾心之伴」(Soulmate 或 閨蜜) 最簡單的意思其實就是「好朋友」。大家彼此信任,互相尊重,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時至今天,這種純真的友情實屬罕見,倘若您有幸遇上,心底產生一種甜絲絲的感覺,周朗絕對不會嘲笑您。

Ad Block

說到這類,剛才提及的3種朋友,統統都未能稱得上是「戀人」或「情侶」。當一位男孩遇上另一位難兄難弟,大家可以打波 (玩樂之伴)、又可以一同溫習 (工作之伴) 、還可以互吐苦水 (閨蜜) ,難道這就等如「情侶」嗎?相信大家都懂得辨別。

Palmquist教授提倡的第4種朋友是 「患難之交」(AGAPE) ,這種主要涉及願意為對方付出,甚至乎犧牲!AGAPE原意有提及是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例如耶穌為人類被釘上十字架、又或是母親跟孩子之間的「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 。若我們把「愛情」等同 AGAPE,亦好像帶點牽強。

Ad Block

說到這裡,筆者想提醒大家:職場竟然戀上他/她,究竟會否只是4種朋友當中的一種而矣,而並未達至「愛情」級別!

這樣,周朗也要恭喜您!首先,哪種朋友都不需介意太多,既來之,則安之。這樣,今期的課題:職場竟然「戀上」他/她,也自然不攻自破!所以另一句的質疑:「喺到食唔好喺到X」也自然不成立,您絕對可以「全身而退」,該句絲毫也關聯不到您。

【萬一開始咗,可以點樣?】

周朗,唔怕一萬,只怕萬一,這樣又如何是好呀?

這樣,周朗也要恭喜您!

Ad Block

人生其中一樣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愛情」,雖然看過全篇都找不著甚麼頭緒,但最矜貴的「愛情」竟可擺在你您的眼前,區區一份工又可足掛齒呢?您們倆人其中一位乾脆辭工,逃避一下「喺到食唔好喺到X」又如何呢?若果有人說:「我唔捨得份工喎,可以點算呀?」周朗只能斷言:「唔捨得份工,即是份工比嗰份感情更重要……這樣,這究竟又是否您的『真愛』呢?」

結論:今天是一年一次的情人節,有言要抒,有事要幹……不好再等!馬上行動!最後送多您一句民間智慧,俗語有云:「講多無謂,行動最實際」!

Ad Block

祝有情人終成眷屬!情人節快樂!

資料參考:

Stephen Palmquist (2003) “The Water of Love”, HK: Philopsychy Pres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