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09 09:00:00

舊酒新瓶?最新職場詞彙安靜切割(Quite Cutting)其實你一早已經聽過了

分享:
中環 中環人潮

一般當公司遇到工作表現不達標的員工、需要開源節流、需進行組織重組 (Reorganization)、或者希望公司換入新員工等原因,而同時不希望花錢在支付遣散費上的時候,就會採用安靜切割 (Quite Cutting)這種手段。雖然這是一個新的詞彙,但簡單來説, 就是大家一直會聽聞或者遇到,公司逼員工離職的手段,只是現在給這個行爲賦予了一個新的名字。

一開始安靜切割 (Quite Cutting)的手段主要是將員工重新調派到其他非員工擅長或者被認爲是豬頭骨的崗位,慢慢令員工士氣低落或感到在公司毫無價值,最終令員工自行提出離職。但後來其他有同樣目的性的行爲都可以稱爲安靜切割, 例如不再安排任何個人或職業發展計劃、做任何工作都會被主管嚴密監控、被主管賦予一些難以實現的工作目標、不再受邀參與公司或團隊的會議或工餘聚會等。我還聽說有公司會把員工的座位調到一些豬頭骨位置, 例如風口位、打印機旁邊、洗手間門口, 又或者俗稱的自閉位子來讓員工知難而退。

在美國有調查訪問了一千多名員工,竟然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曾遭遇安靜切割 (Quite Cutting),更有一半受訪者認識被安靜切割的同事。而遭遇安靜切割的人當中,最後有接近70%的人會選擇自行離職。調查結果顯示安靜切割情況相當普遍,同時公司相當大機會能達到目的。

被安靜切割 (Quite Cutting)的員工不好受是人之常情,但基本上其他目睹一切的同事亦會對公司或管理層如此無情地逼使員工離開,對員工缺乏尊重甚至溝通的態度而被大大打擊士氣。即使自己並未被安靜切割,亦會萌生離職的念頭。 因此即使安靜切割計劃成功而節省一筆遣散費,長遠來説對於公司聲譽、企業文化、員工士氣等都會做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在衡量輕重過後,安靜切割絕非可取的人力資源手段。

Ad Block

同時如果你正在遭遇安靜切割 (Quite Cutting),你會怎麽做呢?你會乖乖辭職?你會和公司抗衡,忍受不被尊重的待遇而堅持? 還是向外大肆宣揚收到不公平待遇?和公司在採用安靜切割前需要衡量輕重同樣道理,員工作出反應時同樣應衡量利弊。的確與其在公司浪費時間,倒不如早日轉工。但即使公司不願溝通,亦建議員工可先行前一步和公司談判,讓公司明白安靜切割的手段最終對雙方都無益,從而即使需要離職也盡量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