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9 07:54:03

萬一老闆「無糧出」

分享:
萬一老闆「無糧出」

萬一老闆「無糧出」

後疫情,企業和僱員都吃盡苦頭!消費券尾聲、緩租週期又終結……萬一老闆「無糧出」,應該死守?還是跳船?

【糧期】

一般打工仔都是勞動先行,工資後付。所以,每逢出糧前一兩天,心情尤其差的因素:除了是口袋無錢(真心窮),還是由於工資積壓得最多(幹了廿多天但未獲籌勞)……?

【月薪、週薪、日薪】

要解決工資後付的不快,減短積壓期又能否改善主觀感受?

筆者曾任職於一所生產商,是以週薪支付工人工資的。當然,開心的日子表面是多了(因為每月有4次出糧日),但工人的理財表現卻不如理想,這是由於每次出糧都是小額的,反正不夠支付大額支出(例如:租金),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影響下,結果反淪為入不敷支。

相映成趣,當時筆者卻是以月薪領工資的。每次出糧,我都把幾項大額的必需開支先行提走,然後讓自己和沒多錢的戶口窮著過渡未來30天……

【行業的週期】

人生有:生、老、病死,行業亦然!某些行業經已貢獻了歷史任務,功已成,身也總要退!例子如:報販、活版印刷店。若果您老闆的行業屬於這類,「無糧出」相比不是大問題,反而您要跟他開誠佈公地討論一下:「勉強撐下去究竟是為了守護甚麼?有甚麼捨不得的情意結?」

筆者認為:早點讓老闆想通,早些解放自己(老闆)的自由,也可妥善地安置一眾忠心的員工!

Ad Block

【公司的週期】

受行業影響,有些公司只守著一個本業;行業在,公司就在!行業息微,公司未能及時轉營的話,也恐怕難逃厄運。

在管理學 (Management) 和市場策略 (Marketing Strategy) 的科目中,成功的企業一般都具備前瞻性,除了能橫跨行業,亦能適當投入研發新產品的資源,確保在多線和不同階段都能推出適合市場的產品系列,公司的風險才能平均分散,儘量使公司立於不敗之地。

倘若您發現公司(老闆)跟上文有明顯落差,筆者的建議都是:早點讓他想通、解放自由和妥善安置。

Ad Block

【老闆的週期】

老闆都是人,每個人做的決定,就是當時(身處階段)的最佳決定!例如:年青創業的老闆,自然會較進取;準備退休的老闆,一般就會較保守、或者以社會責任(發了財就想立品)方向來考慮。

說到這裡,原來:行業、公司、老闆都各自有相應的週期,那麼,管理層(老闆)又是否有相關的認知能力去分析和作決定呢?

說到這裡,筆者最近跟紀治興博士學習中,紀生創辦的豐盛社企學會【註1】,正正就是協助企業處理上述問題的專家。紀生除了可以顧問身份跟管理層洽談外,學會亦有定期舉辦工作坊,歡迎業界出席,群策群力。

Ad Block

【您職涯的週期】

最後,可能您是太偉大了!一直都在替公司和老闆考慮;其實,您都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涯/職涯規劃;您可曾想過:您現在的行業/崗位根本不是最合適您?

就以筆者本人為例,本科是工程,入行當了10年工程師,又豈能猜到最終以心理/輔導為主業呢?

若您在生涯/職涯規劃中有迷失,可考慮跟周朗聯系 【註2】。

【下一步…】

記住,工資一般是先幹後支,倘若老闆拖延了,暫且避開法律不談(以法律來說是絕對不能接受),筆者也建議您把本文再返閱一遍,甚至把本文轉發給老闆,好讓他亦能反思一下!

Ad Block

祝 大家安居樂業!

【註1】 豐盛社企學會 https://www.fses.hk/

【註2】周朗輔導中心 https://www.edgarchow.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