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12 12:02:31

萬一老闆心情唔好

分享:
萬一老闆心情唔好

萬一老闆心情唔好

兒時,較深刻的學習是「睇眉頭眼額」。當時對手是:父母、親戚;現在,卻變成:伴侶、老闆、客戶……

今期跟大家探討「老闆」。「老闆」在上述3類中較特別:父母和親戚是「無得揀」、伴侶和客戶是「有得揀」、但老闆是「很難說明」……原因是,你面試時的老闆,不代表是你目前的直屬上司、或者,跟你和睦的老闆,經已離職/調職……倘若您認為這是「有得揀」,除非您打算另尋出路(轉工)

在傾向「無得揀」的情況下,萬一「他」心情唔好,我們作為弱勢社群,究竟可以怎麼辦?今期以3個「分」(跟Fun同音) 跟大家探討一下:

【分憂】

今年年初,筆者以疫情為內容,寫了很多篇鼓勵大家的文章,當中不少以「新常態」或「後新冠」詞彙為論述。當時我抱著在谷底的心態,認為事過總會境遷……轉眼又大半年,若我硬要接受目前是「新常態」,我心有不甘!每天有近萬人確診,我隨時都有好一些朋友同事都正在:確診隔離或密切接觸的狀態中……

這種生活狀況,經已是老闆的(尤以:中小企、零售和飲食業相關的) 生意大受打擊,心情當然不好!未開始做老闆的(準投資者/考慮創業的) 心情也未見得好!因為原來的搵錢大計統統幻滅……當您以為可以發災難財 (例如:開兩餸飯鋪頭、生產口罩),萬一全面復常,取消口罩令,新的生意又會怎樣?

Ad Block

周朗,今期您是否寫「自己」?順帶一提,很多時讀者關心本人:「你文中提及的,是否…?」請大家放心,筆者每天接觸很多人,多數題材都是有感而發。

周朗,您不是寫正常、快樂 (Fun) 的嗎?真正的快樂,要活在當下;完全跟現實脫離,該種「離地」的狀態,其實是刻意逃避,病態地抽離……這樣也未見得會有真正快樂!

所以,老闆比我們行得前,站得高;他見到的,正在擔憂的……一定比我們多!也許我們未必有身份和能力去參與,萬一老闆有機會跟您傾訴或分享,請您以身同感受(同感心) 的態度和反應去聆聽,絕對不要反駁!最後,您考慮下以這句作回應:

Ad Block

「老闆,多謝您信任我,向我分享;我從來未想過這情況,倘若發生在我身上,我一定沒有您這麼冷靜……」

【分擔】

上一段「分憂」是心理上的,今段「分擔」是具體工作的。

部門的工作很複雜,大家原本經已分配好,各守本份,萬一老闆心情唔好,大家不妨主動分擔,假設十位同事,每人分擔十分之一。例如:老闆原本負責定期採購某些物資,現在由您代勞;又或是原本老闆定期要主持某些會議,現在您主動代他主持,而他卻可列席(由主動參與轉為被動參與) ……相信,這些具體的分擔對他一定奏效,讓他平安渡過這難關後,他自然會感恩!

Ad Block

【分寸】

筆者其中一個身份是輔導員,很明白心情差的人會特別「敏感」。剛才兩段提及的「分憂」和「分擔」,當您執行時要份外小心!

在分憂時,請注意自己的表情,還記得有位前菲律賓的總統,咀角兩端天生向上,經常像笑著似的,正常社交的情況,「笑面迎人」原本是好的,但當有悲傷的事情發生時仍然展示笑面的話,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所以關顧別人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自己,以免事與願違,得不償失!

在分擔時,也請注意自己的本份,請不以跌進「越界」、「奪權」的陷阱。這點筆者在文字中很難說明,簡單例如:您想協助老闆早點開門,或留到最夜協助鎖門,這意味著您就要有鎖匙和問責,萬一有失竊的情況,這樣就由原本不關您事變成相關……所以,在分擔時,您記著要時刻帶著智慧,這些就是所謂的「分寸」。

Ad Block

【老闆都是人】

寫到這裡,還記得我在第一節提及今期寫3個「Fun」(分) 嗎?

只要我們帶著善良、覺察、關懷的心,老闆都是人,他都活在這大都市,他都在疫情的影響下……今天您能對他「雪中送炭」,總比他人對他「錦上添花」來得深刻!

若大家能品嚐到今期的3個「分」,筆者都頗肯定您經已成功提取到當中的「Fun」(快樂) 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