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0 13:25:21

遲一小時收工的智慧

分享:
遲一小時收工的智慧

遲一小時收工的智慧

經歷了「早一小時收工」和「早一小時開工」連續兩期,反應出乎意料地好!今期再追擊一篇「遲一小時收工」。

【員工點睇薪酬?】

在員工眼中,就算是自己要求的待遇,到入職後,往往都會認為老闆眼高手低、要求越來越多、「少少人工想洗死人」……很快,「工資偏低」的感覺就產生起來!

工作往往是具體的,感覺卻抽象;所以,在員工心底裡,若能在公司裡討些少便宜,例如:「蛇王」、「揸流灘」、「做私邦」、「放有薪病假」……心情就會比較平衡,稍為釋放一些。

由此推論:準時放工經已是蝕底,早一小時放工就差不多!

【老闆點睇薪酬?】

在老闆眼中,明明是在預算之內,乎合制度,在資薪架構內,但每當見到員工態度馬虎,表現不如期望,不禁卻認為自己做了愚昧的決定,請錯了人;更甚的是:此員工阻礙了崗位(headcount) ,成本預算是佔用了(人工、福利、強積金供款),但部門的整體表現卻被影響;若這情況蔓延開去,公司前景認真不樂觀!

由此推論:容許員工準時放工就開始蝕本,若能令他無償加班多一小時,這樣才可把情況舒緩!

Ad Block

【同事點睇您?】

一般人的尺度是「寬己嚴人」,正所謂「手指拗出唔拗入」。當自己不達標時,往往藉口多多:「今次無心之失啫」、「聖人都有錯」;當別人只是做正常表現,都開始斤斤計較,該當何罪?倘若別人不達標時,簡直就是:「死罪可免,活罪難饒!」

所以,當您以為自己在公司是小角色,沒人留意,存在感低的同時,其實有n對眼正在監視著您!當您準時放工,流通的聲音卻是:「這人很現實,跟公司計到足,些少蝕底都唔肯!」;若您有遲到早退,流通的謠言更會發酵為:「唔怪得之公司效率咁差啦!」。

Ad Block

【最安全是躲在主車群】

一直支持本欄的讀者,在下並不是心情差,也絕對不是「放負」。那麼,今期周朗幹麼一反常態,在三種持份者裡挑瑕疵呢?

其實筆者跟本報編輯商議好,刻意連續三期跟大家就著:幾點返放工?當中的人際關係?怎樣的時間管理對自己最有利?如何更能面對疫後新常態?

今期的焦點是「遲一小時放工」,筆者的心思就是想大家步步為營。準時放工的,也許會受到「小人」的暗箭;早一小時返工的,也可能刺激到「懶人」的神經,以為您想提高門檻(標準),對他不利!

Ad Block

所以,「遲一小時」的策略,就好像單車公路賽當中,在最快的幾位車手後面,集結了一個「主車群」,雖然表面上是較為落後,但勝在互相依靠,既有人在前擋著風,也有集體的思維:何時加速?何時收慢?大家有參考作用……只要您沉得住氣,靜待時機,黃金機會閃現時,有實力的您就可突圍而出,殺對手一個措手不及!

希望大家深入反思一下這個「主車群」的比喻,最早放工,最遲放工,都不及躲在「主車群」的安全!

【物超所值的藝術】

最後,大家還記得上述《老闆點睇薪酬?》的段落中:遲走一小時,對老闆來說,是最能滿足他物「超」所值的「小便宜」心態;再者,您在辦公時間內,曾否處理私務、發白日夢、傾私人電話……若有的話,這「遲走的一小時」,就當是「贖罪」的一種儀式;人誰無過?補償了,心安理得,這份平安千金難買!現在,您能明白筆者本文暗藏的「偽術」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