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30 04:30:00
日報

危情照妖鏡

分享:
全球增長放緩,加碼貨幣政策也恐難以抵銷。(資料圖片)

全球增長放緩,加碼貨幣政策也恐難以抵銷。(資料圖片)

行將踏入2月份,愈來愈多事情發生,始料不及的負面因素抬頭,而利好消息的實現,後勁不繼之同時,似乎要為短期來一個轉角調整市況,要做好準備。

無疑,到今日為止,似乎大多數預期都料今年股市為首的表現會比去年樂觀。老實,這個樂觀的預期,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場走勢左右情緒牽動,心情好了,想得正面,很自然亦頗容易找出各類理由支撐配對,作為樂觀的理據,相反亦然。但估值合理嗎?市場推銷的主要伎倆,創新高的股票仍然都可以說估值吸引、甚至便宜,很多都是將比較期限的參考基準拉長。例如,比較3年既然可能已經貴了,於是就比較更長時間,甚至索性比較歷史最高水平。
 

投資市場基本上是一個考驗說故事能力的遊戲,愈說得動聽、包裝得愈美麗,附加幾幅技術走勢圖,就入型入格。要真正理解市場的好與壞,聽故事之外,更重要是目測及參考更多持份者的意見,從而自我過濾。人人都有機會因為意外成功預測市場價格表現,成為了名家,亦其實有很多意外成名的名家,早就消失無形。 

最近瑞士舉行的冬季達沃斯論壇,根據一份全球企業CEO的調查,對於經濟、對於盈利表現,並無因為市況而樂觀,反而是更加審慎。據由羅兵咸永道做的全球CEO調查,受訪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悲觀預期達到歷史新高,逾半數相信增長會較去年為低。而對於企業今年的收入,同樣出現信心下降。據統計,受訪CEO對其管理的企業今年的前景並不樂觀,只有27%的受訪者對企業未來12個月的增長非常有信心,為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經濟及盈利不一定會直接影響市況,因為有中央銀行的銀彈介入。可是,不能否定的一個事實是,增長放緩的全球化現象,背後是太多原因夾雜而成,絕不是貨幣政策的足夠與否所能抵銷。政治因素抬頭,而更重要在於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社會,既影響了生產力、勞動力及消費能力,及導致政府開支大增的必然趨勢。簡單看看,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亞洲四小龍,事隔半個世紀,小龍已變了老龍,老問題說了很多年,但問題累積不斷,既有支撐市場的因素淡化,政策抬頭之餘,突發事情更容易造成市場的波動,這可能是人為下的自然因素抬頭,令後市變得更難料。

更明顯一點,是災難與危機往往成為人性與良知的照妖鏡,一個缺乏同理心的民族、一個被仇恨沖昏頭腦的城市,追求穩定和諧,談何容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