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3 04:30:00
日報

美股貴嗎?

分享:

自08年金融海嘯至今共11年,有兩類資產的走勢非常凌厲,若在升市初期買入,回報已超過250%,一是香港住宅,另一是美股。兩者走勢本叮噹馬頭,但前者自年中起開始「走樣」,後者卻繼續錄得新高,創出二戰後最長牛市。


常有客戶問到美股是否偏高,首先,當前標普500指數的往績市盈率(PE)約21倍,過去60年,標普的平均PE為16.7倍,最高可達25倍以上,所以美股並不便宜,但離過去牛市見頂的水平,仍有距離。


另外,估值的絕對水平,乃繫於企業的盈利能力及資金成本。以股本回報率計,標普成分股平均達15%,雖略低於1995至2000年,以及2005至08年時,但從環球角度,仍屬偏高。資金成本方面,則因減息周期的重啟而下調。


考慮到以現金回購股份的金額破紀錄,但股本回報仍較歷史高位低,加上來年預期盈利增長只有單位數,美股破頂的最大推手,應該是減息。當下美國經濟不差,而明年總統大選前,聯儲局未必會激進地減息,因此,明年美股應難以重複今年的大升。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