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2 05:00:00

A股欠方向 第三季業績炒不起

分享:
酒鬼酒第三季業績不如預期,純利按年跌40%。(互聯網)

酒鬼酒第三季業績不如預期,純利按年跌40%。(互聯網)

中國人民銀行再一次令市場失望,在GDP跌到6%水平需要貨幣政策扶一扶的前提下,人行繼續維持LPR不變,比市場之前預期減5至10點子更加保守。提振到A股的消息乏善足陳,忽然上馬的「重組新規」,只能對個別創業板利好,整體入市意欲仍然低迷。
 

今次重組新規,是對創業板借殼限制有條件鬆綁,美其名是為高科技企業提供多一個上市融資管道;又為創業板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實際上,這次放開的只是「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顯而易見又是一套搬龍門的上市融資管道,而芸芸殭屍創業板股份,那隻會被點指兵兵點中,市場有很多揣測,信不信隨便你。

今年A股第三季業績悄悄出場,盈喜股未見大範圍炒起,相反業績遜於預期的立即引起廻響,明顯是股民都在擔心經濟下行之下的企業盈利狀況。績差股當中,討論最多的是酒鬼酒,其第三季淨利潤同比大幅減少40%,大幅不及市場預期,導致上星期白酒板塊整體受拖累,市值蒸發472億元人民幣。A股基金界人人自危,皆因白酒股這類白馬股,行業又有一定的逆周期特徵,基金上半年已增持了近3.7億股,今次酒鬼酒業績差,大家都擔心攬炒。

究竟股王貴州茅台能否獨善其身,單天保至尊,基金界看法分化。樂觀的指出酒鬼酒業績差,是銷售費用大幅增長,和受高端系列停貨的影響,何況公司經營淨現金流健康,所以中長期龍頭白酒股必勝這個邏輯仍然不變。反對的則認為,第三季是白酒企業的旺季,因為有中秋和國慶兩個節日,酒鬼酒的淨利卻在大幅下滑,著實令人憂慮在經濟壓力下,一些行業邊緣分子正被龍頭擠壓,稍有不慎,隨時被消失。

綜合各路分析,結論是在A股的消費領域中,選擇30多倍PE的公司,交易過於擁擠、市場預期過於進取,一旦業績不佳可能引發風險,應減倉避險。若成為市場共識,可想像在缺乏白馬股的支援下,A股只能維持2,920至3,000點上落格局。

說到港股,如A股一樣,很多利好利淡消息已被消化,觀望氣氛濃,恒指這個星期繼續於26,400至27,000點浮浮沉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