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14 10:00:00

AI新世代的機遇

分享:
AI新世代的機遇

ChatGPT應用令人們意識到AI無法自我監管,給予的資料也非100%準確。(資料圖片)

上周六在澳門舉辦籌備多月的「迎戰AI新時代」研討會,講者分享中小企業如何透過人工智能(AI)提高生產力。自從生成式AI ChatGPT推出後,它將自然語言處理提升到一個新的階梯,引起了市場的重新關注並增加對AI的投資。目前已有應用程序可將日常重覆的工作自動化,未來AI或可應用於大多數行業,甚至由前期製作到後期維護的工作也有自動化的可能。

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愈趨普遍,商業領域方面相信可率先幫助批發零售貿易等行業創造出巨大價值,幫助提高生產力,以及降低經營成本。公共行政領域方面,則可以提高行政、司法和稅務機關的效率,以及完善公共資源的分配。惟應注意,AI初期投資資本巨大,大型公司在這方面有優勢,或可率先透過AI算法,將產品定價持續維持在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之上,中小企業一旦忽視AI的投資,長遠利益將或持續被侵蝕。

根據投行高盛一份報告,人工智能可能會在未來取替全球約3億個全職工作崗位。作為員工的,可能會擔心因此失去工作。不過,無論人工智能給予的反應有多好,也無法達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相信聰明的企業家和公司高層,很了解人與人之間關係與溝通的重要性,公司需要將員工和客戶情緒放在第一位,所以特別是需要與人維繫關係的服務性行業,恐怕無法完全被AI所取代。此外,ChatGPT的應用也令人們意識到AI無法自我監管,給予的資料也非100%準確,需要外部的核查,未來不排除會出現監管AI行業的工作崗位。

Ad Block

為了保持競爭力,企業家應具有改革思維,探索如何擁有AI人材,透過AI提升顧客體驗,以促進業務的長遠競爭力,而非僅僅以AI取代崗位,只著重降低經營成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