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01 04:30:00
日報

ETF

分享:

近年ETF成為投資界新寵兒,在歐美等成熟市場大行其道的Robo-Advisor一直以投資被動型及低成本ETF作招徠。ETF即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一般以追蹤個別基準指數為其主要投資目標,由於屬相對機械式被動追蹤指數成分股,減少基金經理主動管理,故普遍只收取非常低管理費。部分投資者認為主動型基金經理收費太高,加上經常出現跑輸大市情況,故特別鍾情較低成本的ETF。透過ETF可以較低門檻持一籃子股票。的而且確,ETF在歐美市場崛起,主因上述低成本及低門檻因素。反觀近日有在美國以致力降低ETF成本而享負盛名的領航決定退出香港,可見這個所謂金融中心參與者的獨特性。加上上周五ETF鬧劇,筆者只能慨嘆香港投機者只著重炒賣劣根性實在根深蒂固。

ETF本身為一個相對簡單投資產品,發行商每日會為其資產淨值作報價,倘基金價格高於資產淨值,代表投資者以高於其市值購入相關資產。相信只要對ETF有些微認知,應不會以大幅高於其資產淨值價格掃貨。可悲的是,鬧劇過後,結論竟有如像昨天一樣的「無人錯」。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