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8 04:29:35
日報

Tesla減價戰為FSD鋪路

分享:
Tesla

Tesla的自由現金流按年銳減八成,至4.41億美元,令市場關注。(資料圖片)

Tesla於上周公布今年第一季業績。儘管收入升24%至233.29億(美元,下同),但股東應佔盈利大跌24%,整體經營利潤率(Operating margin,OPM)更大減7.79個百分點至11.4%。業績不符預期,市場歸咎產品減價造成,加上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中暗示,以價換量的策略將會持續,引致股價在業績公布後的交易日急瀉9.8%。

Tesla減價賣車,不少人認為產品周期快到頭,趁還有價值割價求售,以爭取最大利潤。一些人包括瓜瓜在內,則認為此舉是要淘汰其他羽翼未豐的車廠。據業績公告演示,直至去年第四季,TeslaOPM有16%,同業平均只有8%。盈利能力之所以較同業高出一倍,其中一個原因是製造成本便宜。若同業的OPM跟隨Tesla的跌幅,最後將只剩下0.21%,還不是靠害嗎?不過,在電話會議上,Elon Musk表明此舉是為自動駕駛系統(Full Self-Driving, FSD)鋪路。其策略不難明白,先以較低利潤出售大量電動車,當市場累積一定數量後,正式將自動駕駛系統推出及發售,Tesla就能夠賺取可觀利潤,而且長賣長有。似曾相識?早年流動電訊商半賣半送手機予新客戶,志在收取流動通訊月費,Elon Musk的想法不就是這樣嗎?

值得一提,每間車廠利潤結構不盡相同,如Tesla的OPM包括了出售太陽能板和碳權的收入,其他車廠如比亞迪(1211)的業務還有電池和電子製造,因此車廠之間的OPM可比性不高,只可以反映概況。除盈利和OPM大跌,是次業績還有一事令人擔憂,說的就是自由現金流按年銳減八成至4.41億元。自由現金流被譽為僅次於每股盈利的營運指標,用於衡量企業的財務彈性,金額反映企業在不影響營運下可以自由使用的現金量。受惠於收入增加和成本控制見效,Tesla於近幾個季度皆錄得可觀的自由現金流入。期內突然大跌,究竟是甚麼原因?

Ad Block

翻查財報,除因為資本開支增17.3%外,主要期內存貨升12%,令經營活動現金流減37.1%所致。存貨所以上升,期內電動車產量高於交付量固然有關,但相信影響不大。一來這些「過剩」的電動車其實是在途存貨(Good in transit),而且數量已按季跌47%。二來Tesla的存貨接近半數是原材料。截至今年3月底,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配件佔存貨的比例分別是45%、17%、32%和6%。

隨著Tesla在上海興建電池廠,以及計劃在墨西哥建設新廠,加上Cybertruck快將正式投產,預計存貨在未來幾年將有增無減。若增加的銷量仍未能彌補利潤率的損失,預計自由現金流將會於持續處於低水平。

Ad Block

純粹個人觀點,Tesla走的是Cost leadership路線,加上自動駕駛是未來業務重點,以價換量是正確做法,還可以打擊對手,可謂一箭雙鵰。當然,此宏願能否達成,何時實現FSD是關鍵。早前有報道指,Elon Musk購入一萬組NVIDIA的GPU,用作訓練Twitter自家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Tesla電話會議,他透露這批GPU也用於訓練FSD。當被問及進展時,他指FSD正朝著完全自主(Full autonomy)方向發展,並且拋下一句「我想我們今年會做到」。結果如何,就拭目以待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