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17 04:30:33
日報

中國GDP放緩 綜合國力卻提升

分享:
中國GDP放緩 綜合國力卻提升

這幾十年來,內地GDP急速發展,人民雖然活得滋潤,但其實也付出了不小代價。(資料圖片)

有一個名詞,叫「綜合國力」,除了國內生產總值(GDP)之類的經濟實力外,還包括了軍事力量、軟實力,以及國家對於整個社會的管治力,以至於對基本生存資源,如能源、糧食等等的生產能力,諸如此類。

有關的分析,從俄羅斯及烏克蘭戰爭已經盡見無遺:在戰爭前,人們只見到俄羅斯的GDP不如一個廣東省,可是一旦打起來,大家方才曉得,綜合實力的強弱,不能單看GDP。

這好比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日本經濟接近全球第一,可是有清醒的日本人已看出,它的狀況好比中國的宋朝,只是經濟強國,在軍事方面卻是弱國,這種「強」並沒有可持續性的長期維持能力。果然,美國只輕輕的修改遊戲規則,日本只能敗下陣來了。
這幾十年來,內地GDP的急速發展,人民雖然活得滋潤,但其實也付出了不小代價。例如說,在八、九十年代,社會治安的敗壞,遠遠不及五、六十年代,甚麼人口販賣、火車連環大劫案等等駭人聽聞的事件,都是在這些年代發生。這直至近二十年來,方才逐步撥亂反正,慢慢把內地改造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

此外,當年的軍方大做生意,這些腐敗行為也削弱了內地的軍事力量。科研固然是大有改進,可是以支出效率比來說,反而也是減弱了。記得當年一窮二白,也發展出兩彈一星,青蒿素,科技勉強自給自足,現在的客觀情況固然是比以前高出太多,可是相比起當年的勵精圖治,至少在精神上,是稍遜了。

至於軟實力,西方文化的入侵,更加是無孔不入,甚至連教育部門也差點淪陷了,教科書充斥著反中亂國信息,也不待言了。

從宏觀看,在近幾年,內地的經濟增長是放緩了,比不上上一個十年。可是,若從整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其實反而是大幅向美國趨近了。

至於從軍事實力,到政府對社會的管治力,以至於軟實力:西方文化的滲透固然是大幅減弱,而人民對於西方的軟實力宣a傳,也快速產生了極強的免疫力。

總括而言,實力不止看GDP,這十年來的中國,發展速度應反而高於上一個十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