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22 06:00:00

中國經濟何去何從

分享:

最近一周,國內多個部委連環出場,把A股從低位一步步推上,昨日公布了去年第四季GDP增長6.4%,比市場預期高,而全年GDP則達6.6%,比目標6.5%略高。下跌中的GDP仍受股民擁戴,因為去年第四季是中美貿易戰開打的第二個季度,有6.4%這個成績,足以令股民認為中美貿易戰就算全面展開,對中國經濟影響只是九牛一毛,之前急跌實在是驚弓之鳥。

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達6.6%,較目標6.5%略高。(資料圖片)

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達6.6%,較目標6.5%略高。(資料圖片)

問題是今年中國GDP能否維持於6.5%這個水平,上星期三部委聯手出招撐經濟,加大減稅降費措施力度、降準和逆回購加大淨投放力度,又要重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揚言要適度紓解經濟下行壓力,又要避免「大水漫灌」影響結構性去槓桿,這樣難度高的決策也要實行,明顯是經濟下行壓力已在加大,而非股民認為的杞人憂天。


去年12月出入口數字現「雙急降」,以美元計,出口和入口按年分別跌4.4%和7.6%。隨著中國企業在加徵關稅預期下「搶出口」的節奏放緩,料出口數字今季表現將更差;至於入口數字按年跌7.6%,反映內需低迷。


今年中國GDP要守住6.5%增長不易,但要正式調低官方目標,可能要到年中第十五個5年計劃開始討論時,之前市場和官媒必定會提出不同GDP高或低的論點來試水,尤其是要留意今年第一季GDP增速,如果春節效應也谷不起,GDP下調的壓力就會加劇。


政策密集拳一出,減息預期、放水預期、散戶入場預期、6,000億元人民幣外資入市預期頓生。


不過,現實是上證綜合指數仍然是被困於2,450點至2,638點區間,成交的持續淡靜表明了一連串動作仍未能打動股民的心。
港股形勢雷同,負面消息縱然可說是消化掉,但27,200點上年12月的高位站穩,若能借勢推到27,500點,但沒有新的利好因素注入,再往上突破也非輕易。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