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7 04:30:19
日報

央行齊加息 人民幣穿7.2

分享:
人民幣

端午節期間內地旅遊支出低於疫情前水平,突顯消費放緩,加劇離岸和在岸人民幣面臨調整壓力。(資料圖片)

歐洲多國央行接力激進地加息,雖是事先張揚,但息差和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都令資金市場亂竄。美匯指數回落至102附近,日圓和人民幣則跌到143和7.23水平。正如本欄之前所言,下半年環球資金重置機會甚高,強轉弱,弱轉強,隨時會出現變化,所以話6月前現金為王,7月食花生睇定形勢才部署方為上策。

6月會不會例牌炒粉飾窗櫥,就算有都唔好太大期望,原因是上半年如果重倉美股的,根本不用粉飾,反之如果上半年炒東升西降的,斷估也無力去粉飾。

本周市場關注的焦點,將為美國通脹數據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等,對7月後聯儲局還有多少加息空間有重要參考價值。此外,還要關注主席鮑威爾周三發言,因為同日也會公布年度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是3月爆發銀行倒閉潮後第一個壓力測試,情況是已控還是暗藏殺機,自有分曉。

Ad Block

商品市場方面,油價因多家央行接力升息,加劇市場對經濟放緩的擔憂,油價每桶再穿70美元,向對上兩隻腳67美元進發。黃金同樣不滯,有美元回軟加持下,金價每安士仍要在1,940美元樓下掙扎。反為比特幣盤中升破3.1萬美元大關,BlackRock推出比特幣ETF,再令虛擬貨幣成避險工具。

Ad Block

人民幣創8個月以來新低,由於內地經濟復甦放緩且刺激措施只聞樓梯響,加上端午節期間,內地的旅遊支出低於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突顯消費放緩,加劇了離岸和在岸人民幣面臨的調整壓力。而中國人民銀行把人民幣中間價間歇性地設定於市場預期的偏強位置,表明人行已關注到人民幣單邊向下的走勢,並嘗試減緩下滑速度,這可能令人民幣匯率在7.2以上後會出現部分穩定的跡象,但並不意味人行將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來捍衛任何匯價水平。

雖然近期港股走勢與人民幣出現背馳,也沒有之前般反應過激,但如果人民幣再貶到7.3,即疫情間最低位,對港股的衝擊已不是匯價高低,而是對內地經濟復甦信心的一次大挑戰。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