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6 12:30:00

互聯網平台股沽壓未完

分享:
騰訊被市監局合共罰款450萬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騰訊被市監局合共罰款450萬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踏入2022年首三個交易日,港股未有承接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升勢,尤其是互聯網平台股,股價再度受壓,一方面反映元旦假期前的股價上升,與粉飾櫥窗的關係較大。另一方面則因為監管機構繼續落實平台整改措施,令股價上升無以為繼。

由於主要互聯網平台股份股價由去年高位普遍下跌五成或以上,粉飾櫥窗推高股價令整個基金投資組合表現稍好一點。一般而言,若這個升勢在踏入1月份仍能持續,反映投資者是為今年的投資部署而買入相關股份,但以今年首三個交易日的股份表現來看,暫未釋出這一個正面訊號。

國家市監局繼續強化反壟斷執法,昨天發出13份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政處罰決定書,騰訊控股(700)佔其中9宗,共被罰款450萬元人民幣,阿里巴巴(9988)涉及兩項,被罰款100萬元人民幣。上述罰款個案均涉及這些公司於其他機構設立合營企業,又或以其他方式經營,變相出現經營集中,而上述公司卻未有作出申報。雖然每宗罰款金額只涉及50萬元人民幣,但反映監管機構繼續打擊涉及壟斷經營的企業。

國家網信辦亦就修訂「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進行公開徵詢,當中提及在開展應用程序數據處理活動上,應當履行數據安全保護,加強風險監管,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並規定應用程序提供者履行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各項義務,關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新規例亦表明不得通過虛假宣傳、捆綁下載等行為。

筆者認為上述行動及規管均屬去年提出整改之後的落實措施,但市場擔心落實的具體政策陸續有來,對股價繼續構成陰影,估計股價仍有機會試穿去年低位。

昨天互聯網平台股股價下跌的另一原因是騰訊減持在美國上市的Sea 2.6%股份,集團表明減持所獲資金用於提供資源以支持其他投資及社會責任項目。筆者估計未來仍有更多減持動作,尤其是一些騰訊持股而業務或涉及壟斷經營的企業,其股份被騰訊沽售的機會較大,而美團(3690)及快手(1024)面對減持的風險最高。目前騰訊持有美團及快手股權各17%,由於持股數量不少,未來如何進行減持是焦點之一,但無論如何,有機會被減持的股份之股價壓力肯定較大,騰訊股價影響相對較小。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互聯網平台股沽壓未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