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16 04:30:00
日報

選擇互聯網平台股的新思維

分享:
阿里巴巴等科網股的投資方向已轉變。(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等科網股的投資方向已轉變。(資料圖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為重點,這其實已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有所標示,大家應已有所理會。但經濟工作會議有更多內容顯示對明年經濟的重點傾向,在「穩」政策當中,也提及靈活適度、合理等字眼,整體來看,明年政策應是中性偏鬆。但大家最關注的是今年打壓最厲害的互聯網平台企業是否也有鬆綁或受惠於「穩」政策。

工作報告談到的微觀政策正好作為參考,當中提出要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加強反壟斷及反不正當競爭,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而2020年經濟工作報告亦同樣提出「堅決反對壟斷及不正當競爭行為」,但當中更重要是「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並要求加強規管,提升監管能力。」

若將兩份報告作比較,今年的經濟工作報告是否顯示,今年打壓大企業壟斷問題的政策已見效果,未來要做的是確保這些打壓工作不會白費,因此,今次只提出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這或顯示來年監管應可紓緩。

但這些互聯網平台企業面對的問題是在新競爭格局下的業務發展範圍及增長點,亦即回歸基本面,但筆者相信未來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以及京東集團(9618)已不再是快速增長的主題,而是穩定增長,又或有待增長的企業。換言之,明年大家在投資上述四大互聯網平台股份時,亦需從另一角度分析及調整投資心態。

而具有元宇宙新業務擴張能力的,將是騰訊及阿里巴巴,前者在2020年已投資有元宇宙業務的Roblox,而近期收購Epic 40%股權(該公司最著名的遊戲是堡壘之夜),這兩項均直接與遊戲業務發展一脈相承,對集團在業務增長及緊貼市場發展有一定的幫助。

阿里巴巴本月初亦註冊成立元境生生,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主要經營軟件開發、計算機系統服務等。而該集團上周在杭州舉行2021年云棲大會上,旗下XR實驗室負責人亦已透露集團設立AR及VR元宇宙的技術方向發展。

當然,元宇宙發展仍屬初期階段,中央政府會否因為避免市場炒作,間中又會以言論或政策出手,這是不明朗因素之一,但從長遠發展空間而言,值得留意。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選擇互聯網平台股的新思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