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20 04:30:00
日報

政策工具箱有利新基建

分享:
發改委表明會適當提前開展基建投資。(資料圖片)

發改委表明會適當提前開展基建投資。(資料圖片)

內地公布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經濟增長較預期為佳,但零售及投資增長欠佳,中國人民銀行隨即宣布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及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進一步令市場相信今年內地貨幣政策將逐步寬鬆,而人行及國家發改委其後發表的政策言論,為投資市場帶來更多啟示。

內地去年第四季及全年GDP較2020年同期分別增長為4%及8.1%,高於市場預期,中央政府一直推動內需,但數據顯示零售及投資增長低於預期,推動內需以刺激經濟增長的效果並不明顯。而去年第四季的各項主要經濟數據均較首三季為低,今年1月份內地多個城市錄得Omicron確診個案,令春節消費旺季難免受影響。加上今年經濟發展仍有多項不明朗因素,筆者估計人行亦考慮到上述各項因素,隨即公布展開7,000億元人民幣,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以及1,000億元人民幣,7天期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中標利率下降10個基點。人行本周以來連續3天進行逆回購操作,每天均達千億元人民幣,相信與農曆新年前的季節性資金需求殷切有關,但中期長期借貸便利息率亦下跌,反映今年內地寬鬆貨幣政策是方向之一。

人行去年12月全面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人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未來推動企業融資成本穩中有降,雖然他亦提及進一步降準空間有限,但人行會根據經濟金融運行情況,及宏觀經濟調控的需要而使用。顯示人行仍可採用不同的貨幣政策工具。

發改委亦表明會適當提前開展基建投資,其實,在早前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已經表示適當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去年全年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0個,總投資額7,754億元人民幣,刺激傳統基建股中交建(1800)、中國鐵建(1186)、中國中鐵(390)及中國建築(3311)等股份普遍上升。

但在去年12月份批出總投資額185億元人民幣的6項投資,項目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及信息化等行業。筆者認為基建投資並非只集中在傳統的道路、高鐵等興建,內地基建投資更多的新基建及環保相關的投資,國務院早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當中強調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包括訊息網絡設施、雲網融合,並推動5G商用部署及前瞻6G布局。

新基礎建設加碼,筆者認為中興通訊(763)、中國鐵塔(788)、京信通信(2342)亦可受惠,但由於這類股份累積太多蟹貨,股價走勢頗為反覆,環保相關股份中國電力(2380)、華潤電力(836)及東方電氣(1072)亦是受惠對象,加上股價近期已作調整,現水平更具吸引力。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政策工具箱有利新基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