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5 04:30:06
日報

生物製藥股份暫宜觀望

分享:
藥明康德 李革

藥明康德昨反彈逾1%,收市報69.45元。圖中為主席李革。(資料圖片)

繼「芯片與科技法案」之後,美國政府又接連出招,計劃擴大限制對出口至內地用於人工智能的芯片,以及芯片製造工具。美國總統拜登亦於本周一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計劃」,顯示中美已真正由科技戰,擴大至生物科技領域。

美國表明今次的行政命令,是希望減少在生物科技產業上對內地的依賴,轉移將生產基地返回美國本土。其實,美國擁有全球先進及強大的生物技術及科研水平,但在原料及生物製造上,則轉移至離岸生產,以期達致成本效益。由於內地在生產基地及供應鏈的基礎,加上亦擁有一定的研發能力,可為美國及其他海外市場提供穩定供應,令內地逐漸成為生物製藥方面的外包基地。這可從本港上市的多家生物製藥企業數據中顯示出來,他們的產品均以海外市場為主,藥明生物(2269)在去年底的業務收入當中,美國佔比達五成,內地則佔26%,歐洲市場佔22%,反映美國針對內地生物製藥的行動對集團的影響不容忽視。

同系的藥明康德(2359)H股於2019年初上市時,集資的資金,其中七成是用於拓展海外業務,早前亦公布計劃在未來10年投資20億新加坡元,在新加坡建立研發及生產基地,金斯瑞生物(1548)在新加坡生產及研發基地亦已正式投產。這些動作均顯示內地CXO(醫藥外包)產業仍在擴大發展及增長階段。

藥明生物股價在本周二即時急跌兩成,同系的藥明康德則下跌17%。其他跌幅相對較小的泰格醫療(3347)、金斯瑞生物亦瀉5%至10%,而相關股份昨天仍未止跌,只有藥明康德有反彈。

Ad Block

其實,早在今年2月底,藥明生物已被美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當天股價急挫15%,低見55元。而這一次行政命令,令股價再跌穿當日低位,當時已關注未來美國會否進一步制裁生物製藥企業,令整個板塊資金流入明顯縮減。由於中資企業的CXO產業鏈,已進入全球生物製藥市場,今次行政命令對行業造成的震盪亦不宜輕視,預期有關消息短期內仍會困擾內地生物科技行業,相關股份暫宜觀望。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