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3 04:30:00
日報

安踏發展大計拖低股價

分享:
安踏公布至2030年將累計投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網上圖片)

安踏公布至2030年將累計投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網上圖片)

近期陸續有上市公司發布未來5年至10年發展計劃,管理層具有長遠發展眼光及部署,是值得讚賞,但筆者留意到部分公司所發表的業務策略大計,實在是「偉大宏遠」,如何在各方面配合及落實到位,才是股東關注點。

安踏體育(2020)發表10年戰略計劃,集團公布至2030年將累計投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推動自主創新研發,升級全球創新中心,支持中國創造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未來將致力與消費者、夥伴、環境及社會等四大領域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及共同富裕。集團將以全球化多品牌發展體育用品市場,旗下AMER SPORTS將在2025年發展成為中國、北美及歐洲三大市場,實現五個「10億歐元的發展計劃」。

集團以安踏自有品牌為主要產品,在中、港、澳門及新加坡擁有FILA品牌,在內地及香港有DESCENTE及KOLON SPORT品牌,但AMER品牌仍面對現金流壓力,在管理多品牌及創新發展的龐大投入,在管理及發展上料有不少挑戰。

另一方面,集團創始人家族即將投入約100億元的現金及股票成立慈善基金,幫助醫療救助、鄉村振興等公益項目,這些動作有點類似互聯網巨企的慈善貢獻,而其他體育用品公司,例如李寧(2331)是否也會為行業及社會作出更多投入,值得大家關注。安踏近月股價持續向下,除了因為已正式納入恒生指數成分股,不再存在染藍憧憬,而上述巨額投資的戰略計劃,令股價欠明朗,體育用品股宜觀望。 

兗州煤業(1171)早前亦發布發展戰略綱要,計劃在未來5至10年向五大產業發展,第一個產業是在現有煤炭業務開採以外,向多礦種(包括鉬、銅、金等)開發轉型,並以綠色智能礦山為發展方向。

第二產業是高端化工新材料,未來5至10年化工產品年產達2,000萬噸以上,化工新材料及高端化工品佔比例七成以上。其餘三個產業包括建設風電、光伏、氫能及配套儲能等新能源業務,同時亦配合發展高端新能源裝備製造,並構建智慧物流系統。上述各項產業看似有關,但實質也涉及不同的專業,與目前煤炭開採的業務性質更是明顯不同。

筆者並非抹煞上述策略大計的成功機會,但關鍵是在人才、資金及管理等問題上能否配合,綱要完全未有提及業務營運模式及「錢從何來」,大家暫時不宜對上述計劃作太大反應。事實上,兗州煤業在公布綱要內容後,股價祇上升了一天,反映投資者也在消化該五大產業的推進情況,以及如何解決資金問題等。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安踏發展大計拖低股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