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11 12:30:00

全球再分化 資金定乾坤

分享:
多家外國金融企業持續在中國布局。 (資料圖片)

多家外國金融企業持續在中國布局。 (資料圖片)

儘管中美角力未因全球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漩渦而有所緩解,環球投資市場仍在通脹、收水與經濟增長的十字路口徘徊,從全球化到全球分化,口裡仍在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去年8月摩根大通宣布中證監已批准摩通證券中國的控股股東摩通國際金融,受讓5家內資股股東持股,摩通證券遂成首家外資全資控股券商。去年11月CEO戴蒙(Jamie Dimon)更閃電留港32小時,成疫情以來首位蒞臨香江的大行舵手,足見這家美資大行對香港的重視。

內地在產業配套、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營商環境等範疇綜合競爭優勢明顯,任何經濟體都不能忽視。資金不會說謊,中國市場對於在商言商的外資吸引力仍不斷增加。聯合國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跨國投資規模大幅下降34.7%,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金額僅9,988.9億美元,而內地實現逆勢增長,在實際使用外資規模上佔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額比重更從2015年的6.7%,升至 2020年15%,居世界第二位,從2017年至2020年已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且連續29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相關新聞:

成為一個成功Slasher不容易 即睇財務自由3大貼士

適逢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內地去年在疫情嚴峻考驗下,在吸引及利用外資方面竟仍成功逆勢增長,更首次躍登全球外資最大流入國。據國家統計局去年9月公布數據顯示,去年首七個月內地吸引外資總額高達1,007.4億美元,同比增30.9%。踏入新年,為了進一步促進及鼓勵投資便利,隨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第五年縮減,對外愈來愈開放肯定是實實在在。

中國加入世貿20周年,一直履行當年加入時作出的承諾,服務業和高技術產業方面利用外資增幅明顯。金融服務領域開放更明顯在加快,內地大型銀行加快布局由外資控股的中外合資經營資產管理的投資理財公司陸續獲批籌建,去年打頭陣第一家有東方匯理及中銀理財合資的匯華理財,之後有貝萊德建信理財、施羅德交銀理財、及高盛工商銀行(1398)旗下工銀合資的理財公司。

Ad Block

新年伊始,再有報道指德意志銀行計劃與郵儲銀行(1658)理財子公司中郵理財合資設立由外資機構控股的理財公司仍在洽談中,最終可否成事仍需銀保監會批准。中郵理財為郵儲銀行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發行公募理財產品及私募理財產品等業務,醒目資金已急不及待押注這家有超人家族基金及股神接班人真金白銀加持的內銀。  逢周二、四刊出

全球再分化 資金定乾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