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4 12:30:00

分化

分享:

美股當之無愧成為表現最佳股市,標普500指數靠最後幾個交易日升幅,反超納斯達克指數,成表現最佳主要市場,分別升26.9%和26.6%。台灣、歐洲和印度分別排行第三至第五,上述市場去年錄逾兩成升幅。榜尾有巴西、港股、H股、中資科技股則敬陪末座,全部錄逾一成跌幅;中資科技股更跌逾三成。

由此可見,去年環球股市表現分化。分化情況亦見於區域市場。如亞洲股市,台灣和印度表現出色,東協市場普遍錄正數回報,日本和南韓雖錄正回報但排名靠後,中港股市則顯著下跌。分化情況亦見於同一市場中。以美股為例,儘管主要股指表現優異,但全靠幾隻大型權重股推升,納指五大權重股貢獻七成以上的去年升幅。撇除巨頭,美股其他多數股份早已大跌。成分股數目多達三千隻以上的納指,其50天和200天市場寬度市場中早已跌至兩成左右水平,代表市場中近八成股份的股價低於50天和200天平均水平。在指數年內屢創新高的同時,多數股票表現卻如此頹勢,反映美股強勢背後的隱憂。當權重股的股價出現疲態,而其他股份未能接力,美股或將見調整,這是2022年投資者需要慎防的風險。

作者為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分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