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1 04:30:00
日報

三重壓力

分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上周舉行,討論當前經濟形勢,並對經濟下行風險作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判斷。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字在會議公告中出現25次,可見當前經濟形勢嚴峻。作為全球最早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及最早收水經濟體,中國人民銀行突在7月全面降準,當時仍口硬說並非寬鬆,實際上由當時開始已從緊縮轉寬鬆。本月6日政治局常委會議提出「穩定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可以如何穩住?放水也。人行當日宣布年內第二次全面降準,1日後再定向減息。昨再次降低一年期LPR。

由於內地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已降至8.5%,代表過去10年降準已接近降無可降地步。未來除了大型銀行降準外,相信人行會著眼於減息。由於全面降準和定向降息組合拳剛剛推出,加上已減LPR,未來人行大機會降低MLF利率。目前內地流動性並非十分緊張,但在多個融資渠道被封下,信用狀況大為收緊,尤以房地產行業及中小企最受影響,故近期貨幣政策的重點亦聚焦在中小企。7月的全面降準無功而回,且看本輪組合拳能否帶領中小企走出困境。 

作者為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三重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