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商業化和規模效應永遠與品味相矛盾

分享:
JYP成功捧紅多名藝人和樂團。(互聯網)

JYP成功捧紅多名藝人和樂團。(互聯網)

很多年輕人迷韓國明星,問起我,我說,我都喜歡呀,不過我喜歡的是JYP,不是樂團成員。

JYP就是朴軫永,Jin-young Park,本來是歌星,1997年創立了「JYP娛樂」,先是捧紅了朴志胤和Rain,後來成立了Wonder Girls、2AM、2PM、miss A、JJ Project等等樂團,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應該是TWICE的周子瑜。


就個人品味而言,很不喜歡樂團,皆因太過沒有品味,完全沒有個人特色,只是翻版倒模出來的藝人。然而,在今天,樂團已是主流,日本、內地也先後仿效,大搞樂團了。

為甚麼呢?

皆因在娛樂界的商業模式而言,樂團更有效益和競爭力。我們可以列出很多原因,例如說,一堆人唱歌跳舞,總比一個人獨唱獨跳,在畫面上好看得多,一堆人所能製造出來的娛樂新聞,也比個人所能佔的版面更多,樂團有很多成員,每個成員都會有fans,加起來更不得了,假如有一個大紅,也可利用品牌效應,帶動其他成員……

更重要的是,捧紅一堆人和捧紅一個人,固定成本是一樣的,多花不了幾多錢,而造成了一個集體品牌,更加不愁任何一個成員「起飛腳」退出,影響不了大局。以朴志胤和Rain為例子,都玩過花樣,搞得JYP頭疼不堪,所以還是搞樂團更化算。

以上情況,可以用一個簡單名詞去解說:規模效應。

玩規模效應,永遠更有成本效益,但卻失去了品味。我最喜歡吃日本菜,最高級的往往是「廚師發辦」(omakase),廚師親自為幾個客人做菜,比起香港流行的私房菜,同顧客的關係更是親切,食物水平也更高。

Ad Block

可是,論到賺錢和生意經,始終還是中國菜,皆因中菜的分工比日本菜更嚴謹。當然,更精細的分工,莫過於肯德基、麥當勞這些連鎖店,但品味則更低下了。

未來學專家大前研一寫過一本書,講日本的「一泊二食」民宿,競爭力遠遠不及美國的迪士尼,雖然,我認為前者的品味更勝。這也證明了,商業化和規模效應,永遠和品味相矛盾。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