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9 04:29:38
日報

從JPEX風暴看證監前置式監管

分享:
從JPEX風暴看證監前置式監管

從JPEX風暴看證監前置式監管

「及早採取具針對性及有系統的介入行動,以解決持續存在的問題和防止新的威脅對市場帶來影響」,是證監會在2017年引入的前置式監管方針。幾年間,香港金融市場經歴過打擊細價股引發的細價股風暴、創業板上市改革等等,大龍鳳可謂一場接一場,成效呢?被起訴的重要人物原來都是無辜的,比無辜更無辜的可能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創業板的市值和成交量幾乎清零,新股市場集資額更跑輸發展中國家的印尼!難怪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擱下狠話:「遲早香港人要走去印尼做『港傭』啦!」

可能普羅股民早已轉戰美股,港股崩壞未有成為頭條新聞。相反,近日一場虛擬風暴收視率絕對跑贏所有「神劇」。今年初秋幣市綻放如花,更被一些港媒稱為「史上最大金融詐騙案」。原來在去年7月證監會將JPEX兩家關聯公司列入「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但並未採取進一步行動。說好了的前置式監管呢?證監會的說法,是今年6月1日起才實施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規定,在6月1日前已在香港運營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在法律實施首年內「不違反期」內繼續運營,但必須申領證監會執照,方可在「不違反期」結束後合法運營。問題是,JPEX一直未有申領證監會執照,這一點證監在風暴爆發前一直沒有披露。

Ad Block

前置式監管這條不歸路,難免跟「披露為本」監管原則愈走愈遠。選擇性披露,甚麼事件會被優先處理永遠是個謎。投資者對監管機構的信心卻在一埸又一埸監管失效(regulatory failure)後消磨。當投資信心清零,市值和成交量可以不清零嗎?當監管機構披露不足,投資者唯有更依賴市場資訊。甚麼甚麼踢爆,有關JPEX風暴近日最廣泛傳閱的一幅人物關係圖表,聲稱揭開JPEX神秘面紗:「要來的始終要來。近年以年息20厘吸引師奶阿叔投資虛幣的JPEX,瀕臨爆煲,有苦主掟晒成副身家入去,哭訴想自殺。外面傳媒忙於講邊個割席,但背後big boss咁大件事竟然無人講!馬斯勳搜集左證據已一輪,決定冒住被打既危險揪出相關人物,一個都不能少!」

Ad Block

這幅圖列出的關係卻十分搞笑,包括「前股東」、「有緊密關係」,甚至打了問號的「合作?」更搞笑的,應該是把一間仍在主板掛牌的上市公司形容為「已除牌」,而「江湖猛人」被捲入關係圖的關係就是打了問號的「合作?」要披露的監管機構選擇性披露,後果就是鼓勵投資者在市場上自己找尋資料。香港想力推Web3.0,首先要好好反省及改革前車可鑑的前置式監管方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