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5 04:30:17
日報

從單人房看國泰的營運成本

分享:
國泰航空

國泰營運成本或高於內地的航空公司。(資料圖片)

有一位女性朋友,以前在「國泰航空」(293)當空姐,後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沒幹了,去了一間內地公司,當老闆的私人助理。

有一次,老闆和好些員工去外地公幹,安排了女性朋友和一位女同事同房。女性朋友認為這太過沒有私隱了,她不能接受:「國泰空姐都是一人一間房,只有內地的航空公司,才會二人一房。」

她向老闆投訴此事,老闆認為兩女同房,不應有問題。她很禮貌地提出:「不如我自己付錢,另住一房。」

老闆當然不同意,付錢給她住了單獨房間,但很不悅。其後,她沒多久便辭去工作,另謀高就。

當她和我討論此事時,我提出了一個問題:「不說很多菲傭是兩人一房,外勞的建築工人是很多人共用一個房間,他們都是外國人,香港的大學也是二人一房,三人一房的也有。你認為,他們應不應有私隱呢?」

「他們不同。」女性朋友說。

「他們當然不同。」我說:「他們的地位低,所以不應享有私隱。作為私人助理或空姐,地位較高,因此應享有私隱,兩人一房,就是對她們的身份的冒犯。」

記得當年我在內地拍電視劇,當演員,大明星住的是五星級酒店,我這些二三線演員和工作人員住的是無星級酒店,群眾演員則住在招待所,也是等級分明。不過招待所也是一人一房,然而租金只是幾十元一天。

相信女性朋友的老闆住的是五星級酒店,他為了員工就近,方便工作,所以要住同一酒店。否則,把她住進招待所之類,甚至於高一級的快捷酒店,日租也不超過三百元,應該不成問題。

以上故事給我的啟發是:第一,在「國泰」開業時,坐飛機是非常昂貴的活動,當時的經濟艙比今日的頭等艙更寬敞。空姐是非常高級的職業,我有一位朋友,叫「白韻琴」,便是當空姐時,認識了她的第一任老公,是個富豪。

既然如此,空姐住單人房,也是順理成章。這傳統一直延至今日,不會也無法改變。

Ad Block

第二,現在很明顯,空姐的高貴性已比不上當年,因此也用不著供給單人房。觀一葉而知秋,這也可以證明,「國泰」在先天上,營運成本高於內地的航空公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