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0 04:30:00
日報

應否熱炒五一黃金周?

分享:
市場估計五一長假會有2億人出行,熱線火車票也在假期的兩周前售罄。     (資料圖片)

市場估計五一長假會有2億人出行,熱線火車票也在假期的兩周前售罄。 (資料圖片)

轉眼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超過一年,去年在罩不離口的五一和十一黃金周,投資市場已鮮見炒作話題,取代的是疫苗概念股。今年就大不同,可能是報復式消費,又可能是民間響應內循環身體力行大消費,估計五一長假會有2億人出行,熱線火車票也在假期的兩周前售罄。
 

鐵路部在本月17日開啟預售火車票,「搶票」、「12306 的app無法登錄」馬上成為熱搜榜前十,皆因車票早就售罄,網上購票不是收不到驗證碼,就是提交訂單失敗。這種局面通常只有在春節或國慶時才會出現,今次五一黃金周的預熱情況,已被旅遊及酒店業界冠以「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 稱號,確實不難令市場馬上聯想到消費概念的抬頭。


近日,內地旅遊研究院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旅遊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國外旅遊人數6.97億人次,同比增長136%,收入0.5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0%;而2021年上半年,預測國內旅遊人數17.2億人次,同比增長85%;收入1.2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2%。


 問題是,每年黃金周無論是五一還是十一,炒風都是短暫且來去匆匆的,比較似是市況無聊時的借題發揮,多於是宏觀基本因素上的考量。此話何解,就是黃金周的消費多寡,與全年或半年的內需總數字的關係沒有想像的大。合理解釋是,黃金周的消費量,只是把正常的消費量提前實現,當假期過後,消費自然回落,令到全年的總內需增長基本與GDP形態相似。

Ad Block


何況影響到內地A股行情的又豈止黃金周,經過一輪折騰後,上證綜合指數重上3,400點,滬深300也在5,000點之上,看似低位已成,惟升浪仍未敢確認。原因是近期白馬股的第一季業績頻頻低於預期,例如上周說的順豐控股和美年健康,在慘淡的第一季業績預告之前便大幅下跌。而部分業績搶眼的公司,如萬華化學和三一重工,在業績之後,股價反而借利好消息回吐,看來A股還要多點時間來整固。


港股形勢一樣是乍暖還寒,成交逐步收窄顯示買盤在高位不敢輕舉妄動,阿里巴巴(9988)天價罰款後反壟斷傳聞不絕,而博鱉論壇會利好5G股也可以只是悶市中的傳言。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