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5 04:30:35
日報

懷念斯里蘭卡出差的日子

分享:
懷念斯里蘭卡出差的日子

斯里蘭卡國家財政破產,物資和燃料嚴重短缺,最近更引發民眾衝擊總統府。(資料圖片)

經常在社交群組與舊同事閒聊,最近大家都十分關心斯里蘭卡的局勢。無他,因工作關係,我們早年曾多次到訪斯里蘭卡,大家都喜歡這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可惜的是,國家財政破產,物資和燃料嚴重短缺,最近更引發民眾衝擊總統府。弄至今日田地,怎不叫人欷歔。姑不論是否人禍所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必定是主要原因之一。

該國統計署數據顯示,今年首季GDP下跌1.6%。貢獻GDP最大是服務業,佔比達到55.6%,當中以「住宿與餐飲服務活動」以及「資訊科技編程諮詢」為主,兩者的佔比分別是25.2%和12.3%。其次是工業和農業,貢獻GDP佔比分別是31.1%和8.1%。在工業當中,貢獻最大是紡織和食品加工,農業則是米、茶葉和橡膠。因疫情關係,重創該國旅遊業。本來還有工業和農業支撐經濟,但由於外匯耗盡,導致汽油和化肥無法進口,結果影響產出。

不禁想起在斯里蘭卡出差日子。喜歡斯里蘭卡,其中一個主因是人。當地人認為肥胖是福,心廣體胖男女隨處可見,情景像一個個Minions在街上走,可愛到不得了。相信是當地盛行佛教關係,斯里蘭卡人大多非常有善。與他們相處也很有趣,他們說「Yes」時會擰頭。記得首次到當地工廠進行審計時,請會計找些文件,他一邊說Yes一邊擰頭,還以為對我們有所不滿。由於當地法例,僱員工資必須是定薪,所以當地工人多是懶洋洋。此外,由於家庭觀念極重,就算加班費是平時的2至3倍,大多數工人都不願意加班。到了下班時間,幾百人同時排隊打卡,場面何其壯觀。

斯里蘭卡男子愛穿恤衫西褲,也有不少人穿傳統服飾Dhoti。Dhoti貌似一件圍巾,穿起來像長裙。女子則愛穿傳統服飾Sari,穿起來的模樣像極我們印像中的印度西施。此服飾露腰,纖瘦的會顯得很性感,但斯里蘭卡人愛肥,碰到肥西施的機率遠較纖瘦的高。此外,斯里蘭卡人信奉佛教,到處都有佛寺。當年唐三藏取西經後,回國前曾在斯里蘭卡逗留,據說某佛寺還藏有他的遺物。
喜歡斯里蘭卡的另一原因就是奶茶,奶香而且茶味濃郁,與港式奶茶相比,茶味較重但略欠幼滑。在當地吃飯最頭痛,三餐都是咖喱,而且遠較印度咖喱遜色。當地也有中餐館,可惜巧婦難為無米炊,唯一可口的只有肉菜。雖然當地盛產海鮮,但上好的全都出口去了,國內能買到的都只是普通貨色。青菜就更麻麻,需從中港空運進口,已經顧不上新鮮與否,能吃得到已是萬幸。

Ad Block

每次到訪,我們都住在首都科倫坡的一家臨海旅館。房間整潔,設備完善,還可以看到海景,日落時最美。可惜經常加班,鮮有機會在旅館看到。此外,要數印象最深刻的,就不得不提南部城市加勒。公司在該市有一家工廠,在南亞海嘯之後的一年曾再次到訪。從首都出發的四個小時車程中,沿途所見滿目瘡痍。最令人不安的,就是一個個豎立在瓦礫的墓碑。每個瓦礫堆其實是一個家庭,由於死者無數,墳場不敷應用,因此將家庭成員就地埋葬。那麼美好的地方屢遭劫難,實在令人嘆息,唯有在此祝願斯里蘭卡,往後一切安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