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24 06:00:00

成功爭取柴油車替代電動車

分享:
電動車銷情受加稅影響。(資料圖片)

電動車銷情受加稅影響。(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不久前在他的網誌呼籲:歡迎大家繼續向我們提供寶貴意見,讓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能更貼近社會需要。


財爺萬稅萬稅慢慢說。應財爺呼籲,今天我便有話慢慢說,務求說服他不要萬稅再萬稅。首先我們要知道,撇除斂財自肥,政府抽稅目的應該只有兩個,一是應付對社會有益的公共開支,一是糾正某些對社會有害的市場行為。


正如財爺在網誌透露,預計今年財政年度最終錄得的財政盈餘會相當高。不要誤會,我不是要重複講了多年的派錢經濟學,強調結構性財政盈餘只想提醒大家,應付對社會有益的公共開支不是今天加稅的藉口。假如今年預算案有任何加稅措施,唯一目的只應該是糾正某些對社會有害的市場行為。


又假如目前向某些消費品抽稅根本無助糾正市場有害行為,甚至反而抽稅對社會有害的話,更貼近社會需要的做法就是馬上減稅,減少因抽稅而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有話慢慢說,就由經濟學的ABC「需求定律」說起。需求定律,就是價格上升,需求量一定下降。由此推論,加煙稅就會減少因吸煙對社會造成的壞影響?加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就會減少交通擠塞?錯!價格上升,在收入不變的情況下,負擔得起的消費選擇隨之減少,因實質購買力減少而導致需求量下降,這叫「收入效應」。

Ad Block


更重要的是,當價格上升,即使購買力不變,消費者仍會想盡辦法找尋替代品,而替代品愈吸引,因價格上升,需求量下降的幅度便亦愈大,這叫「替代效應」。有話要慢說,因為根據需求定律,加稅的經濟含意是這樣:一方面,因稅率增加而價格上升的物品需求量會下降;另一方面,因稅率增加而價格上升會導致其替代品需求量上升。這兩種消費一降一升,對社會有益還是有害?


加煙稅刺激私煙需求,本地反煙團體常以欠官方數據為由年年建議加煙稅。多得運輸署,我們有數據分析增加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對市場的影響。加稅後,由2017年4月至10月,半年間電動車登記總數上升了不到0.3%,比一年前的30%暴跌百倍。

Ad Block


不要忘記,政府當初是以「過往幾年私家車數目的快速增長已導致交通擠塞日益嚴重」為由加稅的。事與願違,同期私家車登記總數上升了1.3%,比一年前的增幅有多冇少。取替電動車登記總數持續向上的是柴油車,半年間上升了三成。原來,去年預算案財爺替關心香港空氣質素的朋友成功爭取了一樣東西,就是柴油私家車數目追過了電動私家車數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