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0-26 06:00:00

投資者教育應多早去學?

分享:
中證監策劃向中小學生灌輸財經知識。(資料圖片)

中證監策劃向中小學生灌輸財經知識。(資料圖片)

內地炒股風氣絕對比香港瘋狂,其中一個證據,就係內地已經將炒股知識融入正規課程,在初中、小學推行。2011年上海116所中小學的課堂率先開設金融教育課程,2015年9月起,廣州市30多所中小學也開始試點開設金融理財課。

根據網上流出的部分教材內容,小學生已經要學何謂陰陽燭,解讀陰陽燭型態和掌握一些技術分析理念。

小學生開始學陰陽燭,感覺上都幾誇張,因為技術分析是大學本科的教授內容,而且這門知識在市場上也被包裝成課程賣錢。我第一次學陰陽燭是中五時行書局無聊揭了兩頁,然後大學讀了一個類似的課程。

跟香港的架構有別,以上的動作是由中證監策劃,中證監除了管市場之外,對內地教育課程的編製原來都有咁大的影響力,估佢唔到。

香港的證監會都有做投資者教育,例如視頻上,曾跟香港電台合作過《證義搜查線》一系列節目,2012年11月也成立了投資者教育中心,為旗下的附屬機構。

投資者教育中心雖是證監會旗下,也有跟教育局合作搞了一個叫「錢家有道」的項目。不過,證監會跟教育局的合作僅限於此,楚河漢界分得清楚,並沒有干預教育局對正規學校的課程編製。

相信無人反對要讀多點投資類知識,即使你唔玩投票、衍生工具、其他資產,但一般人的人生軌跡總要面對買樓,又或者供強積金。就算不用精於此道,起碼都知道係乜先。

投資者教育未必愈早學愈著數,因為這是跨領域的技能,可能要懂點商業知識、懂點經濟學、又要懂點法律法規、懂點會計之類。其中一門知識讀不通,就很容易囫圇吞棗,變成硬記套路和方法。小學生要學咁多跨學科概念,是有點過猶不及。

比起股市的分析工具,簡單、直接的理財概念應該更重要,例如對錢的概念、何謂儲蓄、何謂消費之類等。功能導向的分析工具,等心智較成熟,再學也不遲。

相較之下,投資是門賺錢導向的技能,不過,投資的概念是由經濟學借過來,如果可以借機在正規課程納入或強化經濟學科的部分,那我倒也不反對。最基本學習目標是,學生讀完至少睇得明財經新聞講緊乜,例如QE的「印錢」過程,其他宏觀如中央銀行工具等。

將投資者教育納入正規教育也有道德爭議,變相鼓勵拜金,但調番轉去睇,如果正規課程無教,學生也會胡亂上網睇資料,亂學一通,又是否好事,難說得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