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4 10:00:00

新常態才是真考驗

分享:
新常態才是真考驗

財爺最近的分享,似乎令人覺得下半年經濟是「凶多吉少」。(資料圖片)

「樓價下跌的四個階段」一文發表了之後,到了現在仍然是不斷發酵下去,文章仍繼續被轉載,一些訪問也繼續探討下去。有網友提出「樓價下跌的四個階段」一文,其實可以作為閱讀理解的測試,不同人看完後會有不同理解,聽到之後苦笑。這其實亦是一個心理測試的文章,用不同心態或追求不同目的的人看了文章後,都會傾向於自己意願及期望去將文中部分內容主題化。其實我的文章只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說真話而已,只不過樓價升的時候多,我往往在事前提出,看淡的人往往會對我作網上評論及追擊,所以很多人都以大好友來幫我定位,其實樓價跌之前,一樣是有反映及提出。

我認為如果悲情持續到年底仍然困擾著香港樓市的話,悲情可以有機會令到個別板塊樓價再跌約10%,如果悲情可以在第四季開始前結束,調整的板塊可由最低處回升5%10%。複雜的環球經濟變遷,的而且確令樓市被太多外來因素所影響,樓市開始由「實的的」的過去10多年回復到「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的原點,根據不同板塊懸殊的購買力及需求,再配合不同人的個別處境去判斷買樓的策略。

財爺最近的分享,似乎令人覺得下半年經濟是「凶多吉少」!的確,經濟未回復起動,新冠肺炎疫情未減,美國針對香港動作只會日益持續,下半年確是比較悲觀,但必須要提醒香港的樓市結構仍是未變,只要悲情一過去,樓市最終會享受到樓市結構穩固的成果。

Ad Block

大家不要忘記國際大勢是東升西降,在這過程中,很多傳媒都會忽略一些結構性數據,甚至將一些微小和短期數據去作悲觀推演。事實上,內地會否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其實可從供應鏈、生產鏈和物流鏈去看到一個國家成長的能耐,香港人不要花時間去留戀西方投資法則,應該向前看,因向前進步會帶來新常態投資衝擊,如東升西降可能令環球經濟會走向低泡沫年代,因西方泡沫爆破,而內地比較喜歡去泡沫,不少板塊財富會被被短暫蒸發。另外,如在過去香港的建屋低效率之下,我們是不怕樓市增加供應,因樓市供應愈多成本會愈增大,但如果在效率上有突破就會令到金錢和時間成本大減而產量大增,那整盤數就有不同的盤算,而投資法則亦會出現新常態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