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04 06:00:00

未來90日

分享:
中美貿易戰暫停升級90天。(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暫停升級90天。(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由5月開打,去到G20停火協議,只能說是中場休息,並非陰霾已除,未來的90日會出現的變數可能比之前更多,而對手特朗普的立場也會更加難測。

今次所謂的停火協議,中國承諾了開放市場、取消對美關稅、購買大量美國產品彌補貿易逆差、限制毒品流入及放生高通收購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只為換取貿易戰暫停90天。如果90天之內,中國做不到這些,25%高關稅將會生效。
 

這類協議,實際上仍然是保持著一貫美國在貿易戰中「邊談邊打」的本色,可預期,未來90日特朗普會繼續發炮,而且會更加反口覆舌,時陰時晴更難捉摸。特朗普的變臉全世界都領教過,不過由於中美經濟糾葛太深,牽涉到的利益太廣,所以要不斷試探底線,務求一時一樣不著邊際,這樣才能有效左右逢源,「公就我贏,字就你輸」。

中方立場在今次G20則顯得被動,為了確保90天後一切不變,又或被特朗普再掠一筆。中方估計會「擠牙膏」式開放不同市場,以迎合特朗普不時轉換風格的個性。其中金融和通訊是美國多年來積極在華爭取開放的市場,雖然中方早已推出金融業開放時間表,但美國顯然覺得到喉唔到肺。若日後金融和電訊業要進行混改的話,可能會容許美企參與。

恒生指數短期於27,200點見頂,回調空間不多。如調整到26,600至26,800點,則是買入時機,因為12月份基金有粉飾櫥窗的需要,以彌補騰訊控股(700)長倉不堪入目的局面。12月預測恒指上望28,000點目標,完成今年下跌浪的反彈行情,明年一季度再臨壓力。

G20另一焦點是油價,俄羅斯與沙特立場一致,如果特朗普未來要忙於中美貿易戰,放生油價造就一個技術性反彈的機會甚高,美國12月加息落空幾乎成為定局,就算油價逐步爬回60美元水平,相信對美國通脹影響不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