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03 04:30:22
日報

減辣之意義

分享:
樓市減辣

減辣之意義

新一份《施政報告》本月底出台,政商各界齊心協力,懇求當局盡快為樓市「減辣」。惟坊間主流意見,皆以「穩定樓價」作理據,我並不苟同︰全面撤銷額外印花稅,將近似死水的樓市流動性重新激活,才是挽救香港經濟之重點。

以「打擊短期炒賣」為偽命題,特區政府於13年前硬推額外印花稅,將抬高樓價之罪,嫁禍給物業炒家。惟歷史見證,於低息環境加上溫和經濟增長下,本港樓價依然穩步上揚,直至美國聯儲局啟動加息周期。而額外印花稅帶來的效果,只是令二手房屋出售供應減少,成交大幅萎縮,由地產經紀、律師樓,甚至裝修五金等,行業生意額大跌。另外,欲上車的小市民在二手市場難覓心頭好,迫於無奈轉投一手市場。

Ad Block

「額外印花稅」理應盡快全面撤銷,儘管短期或令二手樓盤急增而令樓價再受壓,但上述才是挽救香港實體經濟當務之急。

本地各行業一潭死水的現況,何止一宗?當財政司長仍為面子,不肯承認增加股票印花稅的施政錯誤,港交所(388)每日總成交持續萎縮,低成交、甚至零成交的股票比目皆是。或裁員吊命,或執笠止損,儘管疫後經濟輕微復甦,本地證券界已成明日黃花,大小資管公司已前後腳轉投新加坡。

可惜,一班高官依然沉醉於自編自導的好夢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