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2 04:29:53
日報

港府降維 深圳升呢:北上消費只是開始

分享:
深圳

深圳不斷「升呢」提高質素,打造成窗明几淨、多姿多彩的大型商場、地下街等。(資料圖片)

每逢假日,大批大批港人北上「尋歡」(找尋快樂的意思,別無他意),香港成為死城,相信這不但是常態,我還可以預言,這只是個開始,在往後的幾年,這趨勢將會加劇。

香港政府現時的基本政策,是把本地的消費產業「降維」,例如重拾六十年代的大笪地,又或者是篤魚蛋等等的低檔消費,而且還是由整個政府高官齊出來力谷。而深圳以至整個內地,則不斷的在「升呢」,提高質素,打造成窗明几淨、多姿多彩的大型商場、地下街,不但價錢低了一大截,而且花樣百出,甚至可以玩室內滑雪。中檔的連鎖餐廳由於有完整的生產鏈、標準流程,因此服務和食物質素的性價比也遠勝香港……

簡單點說,這些年來,香港一直是由不同的既得利益所壟斷,例如超高的租金,又如醫療專業與世界的隔離,這令到我們的經營成本,這包括了專業人才的生活成本高於全世界,在經濟好景時,還可勉強忍受,惟現在是水退時刻,香港競爭力沒穿褲子的現實,登時裸露出來了。

眼見的事實是,當醫療壟斷,以「內地醫生的水平比不上香港」來把內地醫生拒諸門外,奈何醫生不動人有腳,港人往內地就醫,相信會日漸流行,皆因就是水平的確比不上香港,有得醫總好過沒得醫。

這如日前有報道說,有位叫「李哥」的港人,罹患疝氣,在香港公立醫院排隊做手術,排到6年後的2029年,私家醫院的手術費均價則是6萬至8萬元,於是他到港大深圳醫院就醫,費用只是1.6萬元。

至於其他的檢查,費用是香港的一成,而看牙醫則已蔚然成風,過關便見到大量廣告,不用多提了。

有人認為,應該保護本土消費,對這趨勢施以限制,例如自由黨建議徵收陸路離境稅。然而,從另一方面看,讓市民可以用比較低的支出,去享受更高質素的生活,政府是應該阻撓,還是樂見其事?

Ad Block

今日香港的經濟狀況好比2001年,市民如非有一個「廉價的消費出路」,豈非活得更悲慘?或者說,在可見的未來,還有一大段難捱的日子,北上消費,只是苦中作樂!如果連這也意圖剝奪,小心民怨沸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