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03 04:30:00
日報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投資

分享:

財庫局日前指,今年首9個月,香港獲認可ESG(環境、社會及管治)零售基金資產值增約57%,達逾1,160億美元(約9,050億港元),同期獲證監會認可ESG零售基金數量增至68隻。自證監會在2019年發出首份ESG零售基金披露指引以來,ESG基金認受性逐漸上升。今次討論較少人提及的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生物多樣性對於維持動植物生態鏈平衡非常重要,但受人類的農業活動、過度捕撈、城市發展、能源消耗等影響,正急劇萎縮。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資料,1970年至2014年生物多樣性族群數,無論哺乳類、鳥類、魚類還是爬蟲類族群數最少減60%,目前生物種類絕種速度達到歷史同期1,000倍。如何量化生物多樣性受損對社會及經濟影響,經合組織數據指,在1997年至2011年,因土地過度開發而造成的經濟損失達每年4萬億至20萬億美元,因土壤退化(如由雨林退化成草原,或由草原退化成沙漠)造成的經濟損失達每年6萬億至11萬億美元。現時社會較少提及生物多樣性、生態鏈保育等課題,但續有民間組織及大企業發起保護生物多樣性行動,剛落實的氣候峰會承諾也間接觸及這議題,如減少砍伐樹木以減慢土壞劣化等。我們每個人都應為確保有更好及可持續未來做出貢獻,相信專門針對生物多樣性的投資,會有一個長期的投資趨勢。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