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9 04:30:20
日報

美國早已對中國不宣而戰

分享:
中美關係

近來最大的新聞,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8月2日到了台灣訪問,中國隨即在8月4日進行為期4天的對台作戰軍事演習,雖然暫時看來,這不大可能馬上引發「梧桐」台灣,甚至於中美大戰……

但如果真的因而發生也即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佩洛西至少達到了她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在世界歷史中留下了名字,這好比那6位波斯尼亞刺客引發了一戰,希特勒則發動了二戰。

查實美國和佩洛西萬料不到中國對此的反應如此激烈,皆因早在1997年,美國已有國會議長金里奇訪問過台灣,因此那為何這一次中國的處理手法會大不同呢?

坊間已有不少分析﹕25年前和今天中國的實力已非昔比,當年金里奇是先到北京,再到台灣,事先已對中國打了招呼,再說,中國也想美國支持加入WTO等等。

然而,在我看來,真實的原因是:佩洛西的訪問台灣,並非因為她準備退休、想出風頭的「畢業旅行」而作出的單一事件,而是這幾年來,美國一直在掏空「一個中國」,夥同蔡英文,作出一步一步走的「慢性台獨」的所為。

換言之,中國的憤怒是累積的,只是等待一次爆發的機會,而佩洛西的訪台,正好是觸發點,皆因要觸動這一個點,必須要是足夠的大事件,如果只是中型事件,中國作出如此暴烈的「攤牌」,合法性就不夠了。

事實上,美國早在幾年前,已是實質上對中國「不宣而戰」:從特朗普的貿易戰、科技戰,以至於2019年煽動、支持香港的暴亂,企圖推翻香港政府,這已經是相等於同中國翻臉,也是等於發動了戰爭,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不過,中國當然也不會因此與美國開戰,這未免太笨了,打贏了也沒好處。中國的目的,是收回台灣,而不是佔領美國領土。再說,台灣的距離只是一個海峽,中國使用武力,事半功倍。反之,美國距離台灣,卻隔了足足一個太平洋。

所以,除非美國直接軍事介入,中國無法不應戰,否則,中國採取的策略,就是美國越壓迫,北京愈向台灣施壓,美國再玩花樣,就加快收回台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