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2 04:30:00
日報

美國趁低息發長債

分享:
耶倫將出任美國財長。(資料圖片)

耶倫將出任美國財長。(資料圖片)

將出任美國財長的前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早前在聽證會上就財政政策發表意見,措詞堅定,指經濟學者難得有以下共識:如果不再出手救市,美國將面對更漫長、更痛苦的衰退,將會對造成長遠破壞。因此,她全力支持拜登的紓困措施,並認為現時的低息環境是絕佳的發債機會,理應出手闊綽,長遠來說效益必高於成本。

順便跟大家講小事一則: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是耶倫的學術後輩、政治前輩,以能言善辯著稱。上月特朗普支持派錢2,000美元,薩默斯公開大力反對,認為此舉將會令經濟過熱。

如今拜登和耶倫支持的財政措施亦包括同一項目,一直緊跟黨路線的薩默斯立即改口全力支持,作180度華麗轉軚,認為是明智之舉。這種搬龍門的神奇本領,實屬國師級數,不是一般學者可以使出來的。

回到正題,現時美國國債與GDP的比率約為100%,處於歷史高位。根據耶倫口吻,在民主黨控制兩院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將會大使特使,令比率更創高峰。不過,這比率在經濟學上其實沒有甚麼意義,只是兩個數字的比例,何謂高何謂低因情況而異。比如說,我們一樣欠下卡數十萬元,收入一樣是兩萬元,負債收入比率一樣是五倍,但你的工作比我穩定,我撇債的機會就比你高了。

現時美國30年長期國債不足2厘,5年息口亦只有半厘左右,借貸成本可說是低無可低。不過,歷史告訴我們,股市一時高企可以轉眼大跌,債息一時低迷亦可以突然抽升。當市場有一刻認為美國國債「太多」,對這個投資產品失去信心,債價可以跌得很快。不過,就如沒有人知道明天股市是升是跌,也沒有人知道國債要增加多少才算「太多」。

政府發債,年期長短是一個主要考慮。短債息口一般較低,但弊在要以新債還舊債(rollover),中途若不幸遇上利息上升,將不利政府財政穩定。長債息口一般較高,但勝在不用頻頻以新債還舊債,利息風險較低。

相信在債台高築的現況下,為安全計美國發債將會棄短取長,市場上加權平均國債年期,將由現時65個月左右,回升至70個月以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