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3 04:29:04
日報

芯片國產化是概念炒作

分享:
商湯

商湯昨日收市報1.28元,跌3.8%。(資料圖片)

美國針對內地科技企業又再有連串動作,當中涉及31間與半導體業務相關企業,及13間被指與軍方有關大型企業。這輪列出名單當中,更加針對巨型企業及龍頭企業,消息除影響相關股份表現外,亦影響科技股及港股投資氣氛,亦是恒生指數繼續尋底的其中一項要素。

美國商務部將31間中資企業列入未經核實出口管制清單,目的就是為免內地獲得先進芯片,開發人工智能、超級計算及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名單包括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而美國國防部公布的13 間內地企業黑名單,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無人機製造龍頭大疆科技、最大基因學公司華大基因等。美國企業向名單上列出的公司出售產品,必須進行額外調查或需要申請許可證,被列入國防部名單獲確認後,美國企業或個人不可投資於上述公司。

美國的行動即時令內地芯片、人工智能企業股價受壓,中芯國際(981)、商湯(020)今周以來分別累跌最多13%及24%。其實除本港上市公司之外,台灣、南韓及日本的芯片股亦受影響,台積電今周以來下跌一成,早前英特爾、英偉達及超微半導體亦因為產品需求減弱要發盈警。這些企業為符合美國最新監管要求,暫停向在內地企業提供產品及服務,最終料亦影響相關企業的業務收益。

究竟,全球芯片產業鏈能否去全球化,目前仍有待觀察,在全球產業鏈仍未完全脫鈎前,各企業均面對不同影響,並會為未來作新部署。雖然美國在科技發展具領先地位,但美國能否完全脫離內地企業產業鏈,還要看美國生產成本及人力資源能否配合,另一方面美國企業亦在部署將過往依賴內地生產的零部件及整裝轉向其他國家,成功與否仍有待觀察。其實,中央政府已投資大量資源在發展芯片行業,但始終未能做到先進半導體產品,美國對內地芯片企業的制裁行動,令中央政府需續投放更多資源推動芯片發展。因此,芯片股亦具有「國產化」概念,但這些國產化替代只能短線炒作,內地芯片行業仍需更多資源及時間作提升,大家未宜將國產化替代有過分炒作及憧憬。

Ad Block

另外,國際芯片供應企業有可能與美國商討豁免部分限制,以免對這些企業的影響更大,南韓SK海士力、三星電子最終能否獲美國豁免,暫時將產品出口至內地,仍有待觀察。因此,內地及本港上市的芯片及相關股份受消息影響較波動,入市宜小心,但要留意商湯股價走勢仍是逐級向下,反彈宜沽貨。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