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15 06:00:00

萬變不離上落格局

分享:
市場基本上已消化了英國硬脫歐的震蕩。(資料圖片)

市場基本上已消化了英國硬脫歐的震蕩。(資料圖片)

綜觀一下今個星期港股要面對的外圍因素,其一是剛公布的中國出入口數據,出口增速疲弱,是之前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的延續,問題是入口量減速更大,可謂是最不願意看到的「貿易順差」擴大,因為入口減少進一步顯示工業用原材料需求降低,是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徵兆。
 

其二是英國脫歐,這個已擾攘了兩年多的因素始終都要有個結果,市場基本上已消化了硬脫歐的震盪,所以就算首相文翠珊要霸王硬上弓,匯市和歐洲市都已有足夠有餘的心理準備。怕的就是在野黨禁止了硬脫歐,搞多一次公投後結果又是脫歐勝出,到時股市匯市都不知要如何反應是好。

其三是美國開始公布金融股的業績,估計2018年是好極有限,2019年是金融海嘯後再進入倒退期。到時美債海洋化的討論,即大量美國企業債進入垃圾和投資級別,會持續性地影響銀行盈利結構,將會被大行踩多一腳。

其四是講到口乾的中美貿易戰,副總理劉鶴月底出訪美國禮尚往還幾可肯定,是市場現時最有信心的一環。但當中會不會是萬事如意,卻不能過分樂觀,因為美國經濟有危機,總統特朗普在談判上想多拿點著數,隨時又擦槍走火,加上人民幣最近累積升幅甚大,劉鶴訪美前隨時來個人民幣回吐,又可以被外資解讀成中美貿易戰出現變數。

其五是華為事件有蔓延跡象,中美貿戰之後會不會出現中歐5G戰。若如此,影響的已不局限於5G世界,而是中國的國運。

以上幾點是但一點稍有差池都可以把港股震散,這是否預視港股將冇運行,非也。大家這幾個月都見慣了好消息炒落,壞消息炒上,起碼到2月情況還是一樣。因為恒生指數打從去年11月開始,已營造了25,000至27,000的上落格局,縱使期間出現了甚麼下降中的大喇叭形態,但圖表上仍然輕而易見25,000至27,000點這2,000點距離,無論風吹雨打也守得穩如泰山。大行劃圖,我們惟有跟住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