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9 10:00:00

重塑「現代家庭」定義 保障家中每一員

分享:

不少長輩勸勉年輕人「買磚頭最實際」,但香港樓價持續高企,時至今日即使一個家庭要置業亦絕非易事。很多家庭成員因而「迫」在同一屋簷下,例如兄弟姊妹、爺孫、繼養子女、侄子侄女等。此外,最近亦有調查發現,30%至45%受訪者認為置業是結婚及生育子女的必要條件,更有近四成人表示因住屋問題推延結婚計劃。香港房價高企絕非新鮮事,一些未婚伴侶會湊錢租屋同居,建立認為屬於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空間。以上這些由不同關係的人物角色拼湊而成的非傳統一夫一妻家庭,便是所謂的「現代家庭」,實質上是指多元家庭關係,成員之間未必是姻親或有直屬關係。

為何重新定義「現代家庭」對社會甚為重要?筆者想起近年本港一宗新聞,大意是一對男同性戀人無法以「已婚配偶」身份處理伴侶後事,反映現代家庭的建構雖已漸趨多元,但現時很多社會制度仍未能追得上時代的步伐。為了填補這類保障缺口,有保險公司已擴闊理賠申報人資格,受保人可按個人意願預先委任「現代家庭」在內成員作為指定人士,如日後不幸發生任何事故以致精神上喪失行為能力時,該指定人士只需提供有效的醫生證明,即可以簡易手續申請及領取理賠,以支付醫療費用及應付日常生活,解決燃眉之急。多元共融不應只是企業粉飾門面的公關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貼地政策,期望保險業界能繼續並肩前行,為每位客戶的健康護航。

作者為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