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3-11-22 06:00:00

你有資格被憎恨嗎?

分享:
愛之深恨之切的代表——英格蘭。

愛之深恨之切的代表——英格蘭。

「你有資格被憎恨嗎」?你要有多大本事,抑或有多「無能」?是太「無賴」、還是過份「囂張」?是「強勢」,或在強勢面前從沒有「強」起來?被憎恨,也總要你有份能耐,至少,你會讓人記住!

英國的《每日郵報》較早前評列出「十大最被憎恨球隊」,這個當然是照顧本土口味的有聊無聊評選,最感意外的是德國隊居然名列第三,也是唯一不屬英倫之隊伍。諗深一層,自1966年世界盃英格蘭在自家門口因爭議球擊敗當時的西德而奪冠後,便像中了魔咒般,每逢大賽遇德國必受挫,那股「恐德症」是否償債?不過,兩國發展足運水平,在這數十年間可斷明一切,德國所出產的球星、戰術價值,遠比更多時候是吹噓出來的英格蘭(球員能力)踏實得多;另外就是兩軍對碰,明明英格蘭表現更佳,卻總未能過關,英傳媒倒也大方非常承認這口「烏氣」……被憎恨也感自豪?是的,德國球迷可樂於接受。

「憎人富貴厭人貧」可說是人的天性,所以你見到在這個榜上,費格遜年代的曼聯排第一、桑拿士年代的格拉斯哥流浪排第四、八十年代的利物浦得到第八,以上全擁有一段極輝煌橫掃錦標時段,鋒芒畢露自招妒忌,加上從來敵對派系都存在。在這裡,必要一談格拉斯哥流浪這支前蘇超班霸,桑拿士這位昔日利物浦悍將在1986年以球員兼領隊身份上任,5年期間4奪聯賽錦標,為未來的蘇超九連霸紀錄「開靚個頭」,其奉行凶狠破壞戰術亦為人詬病,說到重點,由於1985年發生希素球場慘劇(那一次歐冠盃決賽,利物浦vs祖雲達斯),英國球迷備受責難,英格蘭球會被禁參加歐洲賽事5年,這對英球會及球員都是重大打擊,此時桑拿士大舉招兵買馬,收購活士(門將)、史提芬斯(後防)、畢查(後防)、韋健士(中場)、史堤芬(中場)及杜利華法蘭斯(前鋒)等一眾英格蘭國腳,取得好戰績之餘,還令他們可延續在歐洲舞台上演出,可算功德無量!做了好事都被憎恨之源頭,想必來自其死敵些路迪,世仇關係之外,就是因為被平了那個九連霸紀錄(可惜格流因管理不善,宣告破產,要從第四級別聯賽重新再來,但球迷不離不棄,一年時間,已升回第三級別) ……

Ad Block

其他「被憎恨者」,包括第二:唐李維年代的列斯聯(61至74)、第五:米禾爾、第六:現在的車路士、第七:格拉咸年代的阿仙奴及第九: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溫布頓。當中,因「厭人窮」而被憎恨的有米禾爾及溫布頓(現名為米爾頓凱恩斯),皆因這兩支缺乏彪炳戰績而又惡名昭彰的球隊——米禾爾部分球迷簡直可用有組織的暴徒去稱呼,他們當中也承認已非單純為支持球隊,甚至向小朋友球迷動粗;溫布頓則以場上最「暴烈」作風聞名,還記得那位現已成演員的「殺人王」鍾斯嘛?

Ad Block

「恨」,也可以是恨鐵不成鋼,當中夾雜著必然先有的「愛」,令人興奮也令你心傷,多番企圖改革(戰術)總是兩頭不到岸,連每逢大賽的贊助商也渴求他們能夠出現增加號召,這樣錯綜複雜的感情+商業元素,若你給我來選擇,理應放在首位……有請第十位,英格蘭國家隊!

 

 

袁文傑(Andrew Yuen) 男藝員/現正擔任now芒果台(103台)《操控音樂》節目主持人/《熱血大球場》、《兵工廠世界》監製策劃及主持人(以上均為本地網上足球視頻擁最高點擊率的節目),從小熱愛音樂、足球運動及寫作,希望藉著這個媒體平台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