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3-10-24 06:00:00

半沢直樹的足球世界

分享:

瘋爆了的日劇《半沢直樹》,自己近日才後知後覺把它一口氣煲完,覺得其節奏明快,斬釘截鐵,基本上是一套用「語言」來代替拳腳的「技擊」作品,沒有拳拳到肉,卻足以令對手口腫面腫,誇張的面部表情,都變得順理成章,至於那種細膩男女情感,只能作為點綴,半沢直樹本身以金融銀行業為背景,但其價值觀,或其能力,放到球圈之上,其實也大有可為。

 

 

半沢直樹劇中名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意即若有人負我,定必加倍令對方感受之!可恨費格遜退休稍早,若非如此必有共鳴!04-05英超球季,為了阻止死敵阿仙奴在英超將邁向跨季50場不敗之紀錄,碰巧這一場剛好是其領導的曼聯與之對碰,遂下令球員無所不用其極,插水、兇狠攔截、粗野非常,坦白講,這場毫不公平競技令曼聯得以取勝。費sir肯定是記仇之人,那季排名結束雖仍在阿仙奴之後,但可一消眼白白目睹對方上一季不敗奪冠之恨,終止其不敗紀錄,兼吐一口烏氣,於願足矣!其實曼聯球員出名鬥志高昂,在費sir嚴謹帶領下更創造出不少經典勝仗,憑著以牙還牙,令本來人腳優於自己的不止一個對手紛紛倒在其腳下!相反,今季改由莫耶斯執掌之曼聯,人腳依舊,卻氣勢全無,莫帥真係要向費sir「加倍學習」了。

 

 

《半沢直樹》劇情中,男主角擁鍥而不捨精神,為解決重大難關,往往上班下班時也去追尋線索,罔顧自己的休息時間,難得的一定能查個水落石出(做戲嘛)。現任拜仁教練哥迪奧拿,以往執教巴塞隆拿時經常是最早一個到達訓練場,也是最遲一個離開,為的就是想盡辦法去如何撕破下一個對手,那管他的球隊本已是「地上最強」;鍥而不捨的還有碧咸,這位一代球星除了出名的「七旋斬」絕技,還有令人讚嘆之「百步穿楊」定位球,這絕對不會與生俱來,憑的是其每一課操練後仍自我鞭策,在一個特定距離要命中遠處懸掛著的車胎,這樣一來,練習時間至少延長個多小時,但和半沢一樣,辛苦?值得的。

Ad Block

 

半沢直樹在劇中為了拯救自己也拯救銀行,更解決了達120億日圓的融資危機,能力驚人。他不斷向面臨改組的酒店年輕負責人獻計,如何挽救巨大債務、如何解救燃眉之急、將來又如何經營下去,結果大家都安然無恙!現今全球經濟皆陷困境,歐洲不少著名球會更長期巨債纏身,半沢若能擔任營運總監,相信會是球會之福,或可令球會逐步邁向健康財政狀況;另外,在半沢自己的回憶中,常記起父親叮囑:要注重與人之溝通,因此他也會扶助弱勢企業,更重要,是看到遠景未來。歐洲球壇頂尖球隊如德國的拜仁慕尼黑、多蒙特,英格蘭的阿仙奴,皆是目前擁有良好規劃之典範,要追上之,便需要多些半沢這種人才。

Ad Block

 

《半沢直樹》的結局令人感很突兀,為何沒有好報,不過想想又似乎在預計之內。故事一直反映男主角甚具個人能力,但這中間也突顯了他為達目的不惜一切,手段倒也不見「乾淨」很多,重要是他態度強硬,敢與上司「企硬」,觀眾當然叫好,因為大部分也屬「打工仔」嘛。荷蘭著名教練雲高爾,執教能力不用懷疑,但其脾氣大,令人難以相處,得罪了聲名比他顯赫得多地位超然的「球聖」告魯夫,令雲高爾不能再返回他執教成名之地,荷蘭球會阿積士……

Ad Block

 

有料之人終歸得人垂青,雲高爾現帶領荷蘭國家隊,在世界盃外圍賽表現出色,更早早便肯定了明年巴西世界盃一席位;半沢結局雖被調往銀行子公司,但據仍未完結的原著小說所寫,他最後也會返回大舞台……在這裡,每每想到半沢的堅定表情大特寫,又馬上想重溫一遍。

 

袁文傑(Andrew Yuen) 男藝員/現正擔任now芒果台(103台)《操控音樂》節目主持人/《熱血大球場》、《兵工廠世界》監製策劃及主持人(以上均為本地網上足球視頻擁最高點擊率的節目),從小熱愛音樂、足球運動及寫作,希望藉著這個媒體平台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