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3-11-07 06:00:00

惹火讀物:費sir自傳

分享:
老費與朗尼於上季關係決裂。

老費與朗尼於上季關係決裂。

碧咸眼角被球靴擦傷,轟動一時。

碧咸眼角被球靴擦傷,轟動一時。

「老頭兒早已按捺不住心中怒火,就在那相約12呎的距離,地面中間放上的一排球靴,其中一隻忽然被踢飛,直接擊中一位號稱『萬人迷』的球員——他的名字叫碧咸——之眼角上,令本已經繃得很緊的更衣室氣氛更令人窒息,碧咸何等憤怒,一張俊臉掛彩,面子事小、影響金錢商機事大,他站起來了,企圖馬上衝向行兇者面前,但被其他隊友警覺地攔住,當中有與碧咸一同成長的好兄弟傑斯及加利仔,他倆都知道,要與這擁至高無上權威的老頭兒搞對抗?別幹這傻事吧!」

 

在足球界,這可算是其中一個最家傳戶曉的故事!是這樣的,老頭兒年輕時是一名前鋒,就是曾因在一場球賽射入3球,得到球會重視,令其打消移民至加拿大之念頭,決心留下來在球壇發展,射術自然有絕對斤両。碧咸有否後悔當日在更衣室沒及時記起?更重要的是,老頭兒在未來更開拓了一個英超盛世、一個幾可以他命名的英超年代、與他伴隨的是無數榮譽!他的專橫、權威,從來無人膽敢,亦不可動搖!他的強悍,亦賦予球隊打不死之氣質!終於,老頭兒推出了個人自傳,意料之內打破暢銷紀錄,不過,提到的重點催谷內容,仍不脫其高高在上的本色,甚至惹來好些球圈中人反感。費格遜,你的氣燄,難道退休了,仍要繼續惹得其他人惱火?

Ad Block

 

 

賓帥黑哨論難成立

「將利物浦王朝拉下」,這句話表明費格遜初接手曼聯時之理想,精彩在於他現身自傳的發布宣傳活動重提此話題時,居然掌聲雷動,甚至席間有人高呼「這裡沒有一個利物浦人」。嘿,簡直在挑釁似的……我們都明白,英超「雙紅會」的意義,誰是「第一紅」,雙方都在往績近況據理力爭,拿利物浦這個死敵球會的一切製造話題,必定份外注目。我懷疑,那位在發布會上轟出一句「沒有利物浦人」的人,也屬內定角色!書內,要攻擊的對象,首當其衝自是昔日利物浦領隊賓尼迪斯,抱怨他在傳媒面前數落自己操控了球證。此點,確是近年曼聯被敵對球迷斥責得最多之處,這種永無止境的「黑哨論」,純自己立場,我是反感的。堂堂多屆英超冠軍,如真是只有靠關係、球證之助,那不是證明其他球隊都是垃圾?聯賽一季踢多少場?只要看看歐聯,這些年來紅魔鬼也能4入決賽兩度奪冠,難道你又認為費sir可隻手遮歐洲?

Ad Block

賓尼迪斯的控訴,毫無疑問是弱者表現,但費sir你可知道,這種本已夠「黑」的事也就只會愈辯愈黑,也就或許是此書的敗筆!反而,談及昔日金童奧雲由於過早被利物浦「開發」而導致阻礙了技術發展,雖無人能絕對證明,也算是靠譜一點。至於拉下紅軍王朝,又要提提費sir,在你帶領曼聯奪得聯賽冠軍之前,已率先有阿仙奴(兩度)、列斯聯將利物浦拉下馬,王朝是建立了,但「上家」卻非因你而倒下……

 

 

沉住氣留朗尼

以一名並非曼聯支持者的球迷而言,我欣賞費格遜其本人比曼聯還要多,儘管就那麼佩服他一、兩點,他的堅毅強悍,以及那種適時的「專橫霸道」,他永遠是對的,作為領導者,極需要他這種精神!這種強勢高壓,服氣跟不服氣的都必定會有,書內寫到朗尼在2010年的私生活不檢點醜聞曝光後,想必以為老頭兒又會鋪天蓋地狂轟他,誰知……這次是半個電話也沒收到。費sir知道朗尼很渴望收到來電安慰,偏偏今次要他「靜思己過」。嘩!這招用得好巧妙呀!不如大家嘗試代入朗尼心態,面對老頭兒及這種情況,那股冗長而無處發洩的壓力狀態,可能比死更難受!結果,費sir這最佳處理方法換來的,卻是同年朗尼要求離隊,但凡這類轉會案例又必然經過經理人或買賣雙方的精心布局,眾所周知,朗尼最終沒有離隊,週薪卻加至20萬英鎊以上的天價。

Ad Block

如果你認為費sir終被人「陰到」了,那我只會認為閣下未免太短視,就讓我們來檢視一下,朗尼續約之後3季,曼聯在英超都是最高分數,只是中間一季與曼城同分,僅輸得失球差才桂冠旁落!冇錯,面對勢兇夾狼的曼城、車路士,費sir已沒有像當年那樣,一不滿意便將名將史譚、堅尼等驅逐(那兩次,權威是樹立了,冠軍也同時離開了),忍一時,反正人工又不用自己付出,留下朗尼,是最大程度保障球隊在英超之競爭力,這個專橫又沉得住氣的老頭,對他敬佩之情確又加深了。現實是,我看到上季尾這一老一少互不理睬之情境,嘿嘿!管你朗尼是否有再提出離開要求,老頭兒要退休囉。

Ad Block

 

 

批保斯尼治如鞭屍

費sir也明示,自傳是為自家粉絲而寫,但字裡行間屢屢攻擊其他人,又怎能令人置之不理?他駡澳洲門將保斯尼治是其任內最糟糕的收購,時間證明澳洲人大器難成,但此刻形同「鞭屍」之行徑,未免盡了一點;與碧咸的「表面和諧」,也可在近日的訪問見到端倪。碧咸有意經營一支美職聯球隊,計劃在他還未退役前已經在運作。他笑著說:「有趣的是,當我準備買下一支美職聯球隊時,他(費格遜)是我首先考慮的教練人選,但我沒有想得太多,我不確定他會接受。」這代表了記掛你提拔之恩,但想我再聽你的?冇可能!

Ad Block

莫耶斯尚未證明自己有否能力勝任曼聯領隊,費sir自己宣布退休之畫面還像是昨天的事,他在這時推出這樣一本自傳,到底是攞景還是贈興?這個商業時機的考慮,老頭兒可有想到一下碧咸?(聽費sir的宣傳演講也要40英鎊,比買他的書要貴得多,依然一票難求!)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之外,還有多少是大家感興趣的賣點?我就不相信書內他會親承那天被朗尼「佔上風」是因為「不能沒有他」,這怎能開口?他可是費爵爺費格遜,但如你不是他的支持者,告訴你,絕對可省下金錢,如果你是抱著睇人揭秘的心態……這些故事,其實早已通天了。

Ad Block

 

 

袁文傑(Andrew Yuen) 男藝員/現正擔任now芒果台(103台)《操控音樂》節目主持人/《熱血大球場》、《兵工廠世界》監製策劃及主持人,從小熱愛音樂、足球運動及寫作,希望藉著這個媒體平台與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