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3-12-27 06:00:00

我的世界盃

分享:

不知怎的,現在看到世界盃分組抽籤,已覺得乏味,雖然在之前,依然在期待著……可能,實在太多直播賽事,每日的新聞太過豐富,巴塞隆拿、皇家馬德里都太過厲害,早已超越任何一支國家隊。反過來,世界盃要各大洲國家參與,但水準不一,其中的C組有哥倫比亞、希臘、哥斯達黎加及日本,不是沒有球星,而是根本缺乏叫座力,日本隊也只因為是亞洲人的情意結,加起來,還不如看一場曼城vs巴塞隆拿的歐洲球會賽事!

當然,世界盃的地位仍是最超然的,可淪為政治工具的味道也愈來愈濃,像2022年世界盃可以放在卡塔爾,稍有常識都知,在夏日50度高溫底下作賽簡直是謀殺,因此有人嚷著要改在冬季,但那還是世界盃嗎?負責的國際足協掌權人已年紀一大把,利益有多大,到最後還不是帶不入棺材?

其實今次想講下自己睇世界盃的歷程,遺憾都只能依靠人造衛星,由1978年阿根廷主辧那一屆開始,印象最深是那時電視台附帶舉行的「射紙龍門」鬥多的遊戲,另有一位荷蘭球員,他的名字叫南寧加,除了決賽入了一球,後來還到香港加盟當時的班霸精工,這類情況,現今沒多大可能發生了。跟著的82及86年兩屆,自己支持的西德均獲亞軍,更有幸見到一名從谷底反彈、最後仍備受爭議的球王——馬勒當拿。

90年一屆,支持的西德終奪冠軍,但對香港觀眾而言,目睹這屆確立了足球節目綜藝化、直播時段不去廣告、細緻的技術分析。很記得阿叔林尚義的權威、前愉園及精工教練盧德權的陣式解讀;才子黃霑的插科打諢;還有明星足球隊曾志偉等人撐場。這一切,全由亞洲電視創先河,資歷較淺的球迷有聽過嗎?94年在美國舉辦,記憶中是最為沉悶的一次,除了巴西終事隔24年後再奪金盃之外,還記得90年亞視之班底、模式全移植到無綫,雖然亞視力邀許冠文企圖力挽狂瀾,惜效果奇差,一代搞笑泰斗也在那時開始被認為過時了……

Ad Block

98年一屆,精彩的不是法國奪冠,也不是巴西在決賽中如何「懸疑地」慘敗,而是本人那時已投身電視幕前,光榮地參與了這屆直播,那時自己資歷輩份尚淺,竟能跟大師級的何守信學習,還有黃毓民先生、球星尹志強、導演谷德昭等,實在一輩子都沒法忘懷!黃毓民高呼克羅地亞之情景、在何B師傅前力撐法國、還有一位絕對經典的足球評述員——中肯、客觀、儒雅的蘇文普先生,每次對話都獲益良多,感激不盡!這屆,也屬本地免費電視台最後一次全程直播世界盃!

Ad Block

自此以後,已沒有免費午餐,不過最重要的是,正如我開首所說,平日的密集收費直播,許多球員已不似過往只聞其名而少見其真正伎倆,即是說,那種帶著神秘感的渴望期待,已減至最低,除非是那些第三世界足球國家。當一支國家隊,就算如何頂級,都不及一間球會時,世界盃便有賴林林總總的商機、氣氛推動,畢竟,四年一度,但又怕等到了,卻再有不過已矣之感!大前提,冠軍可以不再又是西班牙嗎?

 

袁文傑(Andres Yuen) 男藝員/現正擔任now芒果台(103台)《操控音樂》節目主持人/《熱血大球場》、《兵工廠世界》監製策劃及主持人(以上均為本地網上足球視頻最高點擊率的節目),從小熱愛音樂、足球運動及寫作,希望藉著這個平媒體平台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