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0-21 04:31:04
日報

西維爾換教練前後

分享:

西維爾今屆戰績低迷,兩星期前接連在聯賽負馬德里體育會以及歐冠賽場就算主場出擊仍竟1比4大敗於多蒙特腳下,即令球會高層不能再忍,解僱教練盧柏迪古,這名近年令西維爾有出色表現的最大功臣!

盧柏迪古上任的第一季就取得聯賽第4,並在「歐霸盃」接連力克狼隊、曼聯,決賽擊敗國際米蘭,捧得球會歷史上第6座歐霸冠軍。2020/21球季,盧柏迪古率隊再獲聯賽第4,並創造了單個賽季77分的球會歷史紀錄。上季依然憑借穩定發揮取得歐冠席位。連續3個球季得到聯賽第4(積分也達每季70分或以上)是西維爾歷史上未曾有過的好成績。已經56歲的盧柏迪古,原來這3季多的時間也是其職業生涯持續時間最長、成就最高的一段工作經歷,奈何本季持續不振。可惜,這一支確定西甲也擁有「Big 4」之隊,又自行甩在後邊了!

盧柏迪古離開,火速接棒上任的就是季前因不滿領導層的轉會政策憤而「劈炮」辭去法甲球會馬賽教練一職的森柏奧利。相同的情形是:馬賽和西維爾既有打進歐冠的目標,同時又必須通過賣人獲得收入,這樣一出一入,主教練總是為理想目標能否及時到位,或有否充分時間作季前磨合準備而煩惱。

森柏奧利

森柏奧利

西維爾本季賣走一對最有價值中堅、合作了整整3年的迪亞高卡路斯及祖利斯古迪,但7月初從加拉塔沙雷引進入的巴西後衛馬卡奧(Marcao),能力上絕對不足取代,而且馬卡奧立即就受傷了(近3場才復出)。西甲一開始,盧柏迪古要用中場尼曼查古迪積客串中堅,搭配能力非常一般的後備後衛列卻克,效果欠佳,體育經理蒙治又緊急從拜仁慕尼黑引入只有20歲的尼安素高亞斯,但從實戰可見球員經驗仍有待改善。其實西維爾的困境至少在1年前就開始了,上季下半段時間盧柏迪古就只能用殘陣支撐。蒙治被捧為神奇經理(現也為董事之一),但似乎過去在意甲羅馬,及在這兩季的操作,所引入的球員很容易受傷或者表現遠低於預期,或可證明,只有科學運作、考察能力更強大的招聘部門才能合理避免轉會市場上的風險。

西維爾聘用的森柏奧利近年教績又如何呢?曾在16/17球季執教過西維爾的森柏奧利,18年帶領阿根廷踢完世界盃後,在19年執教巴西山度士,之後一季執教同是巴甲的明尼路,再在21年回流歐洲出任法甲馬賽的主教練。不約而同,這3支球隊在森柏奧利上任前都是戰績平平,在他帶領下,山度士贏得巴甲亞軍、帶明尼路贏得巴甲季軍、帶馬賽贏得法甲亞軍,每到一處都取得了佳績。看過一些評論指因為森柏奧利對訓練和技戰術很嚴謹,同時他又是一個善於和球員溝通的人,願意接受建議。他喜歡不斷更換球員場上位置、輪換頻繁、執意要讓球員多多少少都具備多面手能力,一開始往往會有球員不太適應,但最後是對手更不適應,而本隊的整體位置感和銜接能力得到較大提升。這一點和盧柏迪古的保守、條理清晰,變化卻極少有所不同。

Ad Block

相信森柏奧利已經和蒙治在談判時提出了自己的球員要求,其實森柏奧利在加盟前數個月一直住在巴西,不難相信他到處「睇波」,或許已有了一個腹稿名單,做好準備。執筆之時已帶領西維爾出戰3場,取得2和1負,包括歐冠作客1比1和多蒙特,如在冬季轉會窗引入合適球員,西維爾又能夠反彈重上「前4」,也可算是佳話!至於盧柏迪古的下場是可惜的,當然球隊戰績不佳,又怎能說教練完全沒有責任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