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3-12-05 06:00:00

足球的生與死

分享:
89年的希斯堡慘劇,成為利物浦球迷永遠的傷痛。

89年的希斯堡慘劇,成為利物浦球迷永遠的傷痛。

西維爾名將佩亞達年僅22歲便英年早逝。

西維爾名將佩亞達年僅22歲便英年早逝。

If one day the speed kills me,

do not cry because I was smiling.

 

假如有一天我死於飆速,

請不要哭泣,

因為我是帶著笑容而去。

 

Paul Walker這著名影星離世,大家悲嘆之餘,也有人認為他能以這種方式離去,也算是如他所願,真的如此?意外就是意外,是絕對的遺憾!

 

利物浦傳奇領隊辛奇利(Bill Shankly)曾拋下一句震古爍今名言——足球高於生死。原句是這樣的:“Some people believe football is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I am very disappointed with that attitude. I can assure you it is much,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that.” 我個人認為,這明述了足球運動所能呈現超越一切的精神,從場內到場外,從球員至球迷,但那是一種精神,可以延續,但到有球員真的戰死沙塲,怎能叫人想著這球員是帶著笑容而去?是絕對的悲劇!

2003年的洲際國家盃,喀麥隆中塲球員科爾在準決賽戰至72分鐘突然倒下,從此再不能站起來,這是自己首次在直播中看到這樣的慘劇;數年後的西甲賽事,西維爾的後防大將佩亞達毫無徵兆的倒臥在場,雖一度醒來,但最終……目睹他們雙眼反白,你能在那刻帶著笑容,說他們的犧牲有價值?再算上那種因激烈碰撞而在生死一線間,如82年世界盃西德門神舒麥嘉兇狠如蠻牛撞向法國球員巴迪斯導致他頸部重創,以及車路士門將施治被踢至天靈蓋受傷,永遠也要戴著那礙眼的保護頭套作賽,他們倒地的那一刻,你只能抹一把冷汗。

Ad Block

更大型的著名球迷慘劇,85年的希素球場事件、89年的希斯堡慘案,都因為部分球迷的過分熱情、投入、瘋狂,導致共超過百人死亡,足球,就是這樣,它其實高不過生死,卻是在生死之間,這其中兩大悲劇,無獨有偶利物浦都牽涉其中,如辛奇利親眼見到,會否改變一下他那個想法?

近日再留意到一段消息,一名曾在印尼聯賽效力的喀麥隆籍球員,因球會欠薪,最後被迫流落街頭,與同病相憐的同鄉乞討維生。他曾向當地足協求助卻不得要領,下場是生病了也無錢醫治,臥死床中!雖非在競技中生事故,不過,他的命運確跟足球賭上了一把,只是輸得徹底,再次,何來高於生死!職業足球,其風光的光環,只加冕在極小撮人頭上,現實,相當殘酷!

Ad Block

生命冇take two,無論追悼的場面有多動容,那些人命是怎也追不回的,我信旁觀者永不會有親人之間的痛。小弟一位前公司的導演同事,也剛用最突然無聲的方式離我們而去,可以怎樣?

 

袁文傑(Andrew Yuen) 男藝員/現正擔任now芒果台(103台)《操控音樂》節目主持人/《熱血大球場》、《兵工廠世界》監製策劃及主持人(以上均為本地網上足球視頻擁最高點擊率的節目),從小熱愛音樂、足球運動及寫作,希望藉著這個媒體平台與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