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3 04:30:00
日報

偏頭痛發作有得預防

分享:

頭痛相信人人都試過,而一般多為緊張性頭痛,可能在工作一整天後發生。至於偏頭痛就嚴重得多,部分患者發作前會有先兆,或有畏光、怕聲、噁心、嘔吐等情況,而頭痛可由太陽穴或後尾枕開始,再蔓延至整個頭部,若沒有任何處理,頭痛可持續數小時至數天,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表示,偏頭痛屬神經系統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約為10%至12.5%,估計有近百萬港人受到困擾。「如一個月頭痛不多於14日,都屬偶發性偏頭痛;當病情已演變成每月頭痛15日或以上,並持續3個月,就是慢性偏頭痛。」

多種誘因
誘使偏頭痛發作的原因人人不同,可以是經期前後的荷爾蒙變化;進食了味精、咖啡、芝士等食品;抑鬱、焦慮和壓力等心理狀況;睡眠不足或過多;溫度、濕度亦會有影響。由於起因多變,患者易受劇烈頭痛影響而無法正常工作,連日常生活如朋友聚會、帶兒子上街也無法做到,而且有研究指患者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會較高。

影響精神健康
最近一項「偏頭痛認知及治療調查」,從網上和社區藥房收集了397份有效問卷,萬寧註冊藥劑師王敏恒表示,「調查結果發現,有97%認為自己有偏頭痛的人士感到對生活有影響,有94%人甚至影響到精神健康;可是當偏頭痛出現時,只有33%人會向醫生求診。有44%受訪者認為頭痛未止,就需要服用更多止痛藥,加上21%確診偏頭痛的受訪者,每月使用止痛藥超過10天,就令人憂慮病情控制甚至用藥過量的問題。」到藥房購買止痛藥時,註冊藥劑師可協助選擇合適藥物,避免不當或過度用藥;同時有需要時亦可助轉介向醫生求醫。

Ad Block

及早控病免惡化
偏頭痛患者如情況屬輕至中度,可避開誘發因素減少發作,有需要才使用撲熱息痛等藥物;而針對較嚴重的偏頭痛,亦有特效藥以助收縮血管,如舒馬坦、佐米曲坦等,有預兆時盡快服用可減輕症狀。方嘉揚續指,「如頻密發作,可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以減少發作次數,但患者或需試用數款藥物才找到合適的一種,同時研究顯示,超過四成患者使用後仍有最少一項與偏頭痛相關的問題。」
幸而新一代預防藥物CGRP拮抗劑推出,能夠阻斷腦神經細胞的相關神經物質傳遞,由於針對性更強,副作用較少之外,研究亦顯示效果比傳統藥物好。一項涵蓋16個國家的研究發現,使用CGRP拮抗劑「依瑞奈人」的人士中,有30%人的頭痛日數減半,安慰劑組別只有14%人;另一研究的患者持續使用依瑞奈人64周,有65%參加者頭痛日數減半,甚至有26%完全沒有發作。方嘉揚提醒,如懷疑患上偏頭痛,應及早求醫,可較容易控制病情避免惡化。

Ad Block
方嘉揚(左)及王敏恒。

方嘉揚(左)及王敏恒。

咖啡、紅酒、芝士、味精等,也可能誘發患者偏頭痛發作。

咖啡、紅酒、芝士、味精等,也可能誘發患者偏頭痛發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